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當心病毒傷大腦 孩子出現這8個症狀小心有腦炎!嬰幼兒囟門凸起快送醫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08 12:39
  • 字體放大
  • 小孩發燒不退,只是普通感冒、染疫?還是有致命腦炎?醫師提醒家長,可以從8個腦炎的早期症狀來判斷,而小於1歲的小小孩如果囟門異常凸起或凹陷,更是凶險,務必儘速找專業醫師診治。

    看更多:我家小孩有過敏體質?醫揭過敏原檢測最佳時機 讓你少花冤枉錢

     

    為什麼兒童容易得到腦炎?

    部立台北醫院神經外科主任丁賢偉說明,成年人的腦及神經組織會受到腦血管障壁的保護,不會讓細菌、病毒等病原體輕易通過。但小小孩在囟門還未閉合,腦膜與腦血管障壁也未生長完整時,病毒入侵很容易發生感染發炎,形成腦炎。

     

    腦炎的好發族群集中在小孩與老人,因症狀與感冒相似,會有發燒、頭痛、倦怠等,直到後期才會出現神經症狀,例如:意識不清、精神混亂和嗜睡,少數的病人在痊癒後,還會留下永久性的精神傷害。

    看更多:孩子注意力不足是缺鎂?注意力不足形成原因多 還可能是因為「這些」

     

    兒童腦炎的前驅8大症狀

    丁賢偉提醒家長,家中寶貝在感冒時除了頭痛、倦怠外,還有併發以下幾種症狀時,務必盡速就醫,交由專業醫師治療:

    ●發燒到體溫高於攝氏41度
    ●意識不清
    ●持續昏睡
    ●持續頭痛
    ●持續嘔吐
    ●肌躍型抽搐(只有手或腳單獨抽搐)
    ●抽搐
    ●走路不穩

    看更多:6歲孩童腹痛不止,竟是罕見小兒膽結石!這症狀要當心

     

    嬰幼兒前囟門突起或凹陷非常危險

    1歲左右的嬰幼兒若感染上腦炎更是危險。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副院長洪士奇指出,如果家長在嬰幼兒的腦袋上,看到前囟門凸起或凹陷,請不要猶豫,盡速就醫。

    當心病毒傷大腦 孩子出現這8個症狀小心有腦炎!嬰幼兒囟門凸起快送醫

     

    丁賢偉補充說明,引起囟門凸起的原因,可能是腦部受到感染使腦壓過高導致,而囟門凹陷可能是因腦部受到感染,導致營養吸收不良,缺水而形成,這些都是很危險的狀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丁賢偉醫師.洪士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當心病毒傷大腦 孩子出現這8個症狀小心有腦炎!嬰幼兒囟門凸起快送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