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亂補小心補出猛爆性肝炎!醫曝「舉手」可知肝臟健康 護肝常按這穴位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16 18:20
  • 字體放大
  • 冬季時,常出現有人因吃補藥或是自行抓草藥進補,結果出現藥物過敏,引發肝炎,最終緊急送醫。醫師提醒,若是肝功能不好就不要進補,小心不但沒補成,還可能引發肝昏迷,形成「猛爆性肝炎」。

    看更多:85歲翁日吃5顆雞蛋讓身體回春 不再氣色差、走路不穩!醫推4食物防提早衰老

     

    進補過度更傷肝

    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表示,有肝臟疾病或是肝硬化患者不建議吃太補的食物,因為肝本身的解毒能力不好,這時又吃下如羊肉爐、藥酒等食物,會讓高蛋白與酒精攝取過量,使肝病加重,惡化成肝昏迷,引發猛爆性肝炎。

     

    彰基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范泉山也補充,民眾不要自行去抓草藥或補品進補,有些特異體質者對藥物產生過敏,最終引發藥物性肝炎。他建議民眾,要用藥前一定要先跟腸胃科醫師討論過,注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避免加速肝損傷。

    看更多:他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醫:每天喝「這款健康飲料」釀禍

     

    醫師教1招自測肝臟狀況

    范泉山解釋,肝炎初始症狀都是從胃口變差開始,緊接著會在幾天內出現黃疸、茶色尿等問題,最終走向肝昏迷,變成猛爆性肝炎。

     

    張振榕補充,有1招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肝昏迷。將雙手伸直平舉,五指張開,手掌心朝前,若手掌能穩穩立起,就說明肝功能正常,但手掌出現不受控制往前拍動的情況,則說明肝臟很可能發生狀況。

    看更多:胖妞8個月狂瘦21公斤、脂肪肝也消失了!醫曝4方法成功減重、不復胖

     

    護肝3穴位 用於疏肝理氣

    中醫師鄒瑋倫指出,在中醫中,當肝有肝熱就屬於「氣虛」,是不能受補的,也叫「虛不受補」,這時便需要先疏肝理氣,來幫助調理身體:

    亂補小心補出猛爆性肝炎!醫曝「舉手」可知肝臟健康 護肝常按這穴位

    1.中衝穴

    中衝穴位於中指的末梢,這個地方屬心包經,出現身內有高熱、譫妄、手抖不舒服等症狀時,可以用大拇指去刺激、按摩中衝穴,來讓體內熱氣衝出來。

     

    2.少府穴

    少府穴位於緊握拳時四、五指與手心的交接處,若有口苦、口臭、嘴巴破、眼睛腫脹等症狀,代表體內火氣大,這時可以去按摩少府穴來放鬆,也能達到消炎的效果。

     

    3.三陰交穴

    三陰交穴位於腳踝內側4指橫幅處,當有胃脘不舒,消化能力不佳時,可以去按摩三陰交穴,幫助氣血順暢,疏緩肝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振榕醫師.范泉山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亂補小心補出猛爆性肝炎!醫曝「舉手」可知肝臟健康 護肝常按這穴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