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樣吃魚會致癌、失智、糖尿病!醫曝慢性發炎5大徵兆 1招找出食物過敏原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2/17 12:00
  • 字體放大
  • 你常常覺得莫名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嗎?還是經常腰痠背痛,全身都不舒服嗎?當心可能是慢性發炎的徵兆!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歐瀚文醫師來解答。

     

    發炎有分慢性、急性

    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發炎可分為慢性及急性,急性發炎的常見原因,如撞傷、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通常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過一陣子就消失了;而慢性發炎則是長期存在人體,像是慢性腸胃道發炎,或是血糖控制不好、膽固醇控制不好造成的血管發炎,久而久之導致免疫系統出狀況,就容易出現慢性疲勞、拉肚子、長青春痘、關節疼痛等。

     

    慢性發炎5大徵兆

    歐瀚文表示,臨床觀察發現,慢性發炎患者常伴隨5大徵兆:

     

    ①情緒異常:情緒低落、異常敏感、容易玻璃心、莫名落淚。
    ②莫名疲勞:睡不飽。
    ③皮膚症狀:紅疹、皮膚癢。
    ④過敏症狀:鼻塞、打噴嚏、眼睛癢。
    ⑤腸胃不適:容易脹氣、拉肚子、便祕、消化不良。

     

    慢性發炎傷腦、傷血管、罹癌

    「慢性發炎為萬病之源!」歐瀚文說明,長期慢性發炎可能造成腦袋發炎,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機率;膽固醇容易沈積血管,造成血管阻塞,引起心血管疾病;血糖容易上升,容易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造成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甚至也可能造成癌症。

    看更多: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5招預防慢性發炎

    歐瀚文提供5招預防慢性發炎:

     

    ①良好生活型態

    如早睡、早起、多運動、曬太陽、適當抒發心情。

     

    ②避免三白食物

    包括:白麵粉製品(麵包、蛋糕、包子、饅頭、水餃、餛飩)、白糖及白飯。

    看更多:防癌就要不吃「三白食物」!全穀類滿滿營養 抑制腫瘤形成、預防大腸癌

     

    ③彩虹飲食

    天天五蔬果,最好包含各色蔬果,如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水果富含維生素C、堅果類含有維生素E、巴西堅果含有硒,以及乾燥的香菇、木耳富含維生素D。

     

    ④食補不過量

    換季時,別隨意大吃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食補要小心腎氣過旺,導致體內燥熱,就容易造成身體發炎。

     

    過敏原檢測

    門診觀察發現,過敏原是最多的隱性慢性發炎來源,特別要注意是否具有慢性食物過敏原,可以進行過敏原檢測。

    看更多:過敏不僅基因、環境造成 可能和10種天然食物有關!

     

    過量吃魚、魚油、橄欖油 當心慢性發炎

    不少人會吃魚油、橄欖油抗發炎,真的有效嗎?歐瀚文指出,門診常有民眾多吃魚、補充魚油,卻造成Omega-3爆表,或是多吃橄欖油造成Omega-9爆表,其實身體中的Omega-3、Omega-6及Omega-9,具有一定比例;如果比例失衡,也可能造成身體發炎,慢性發炎恐引發許多健康問題。

     

    歐瀚文建議,每日油脂攝取量為15克,提供Omega-3、Omega-6及Omega-9的攝取建議,橄欖油含有Omega-9,一天不要超過7克,其他8克的油脂平均分配給Omega-3及Omega-6,飲食盡量吃白肉,如雞肉、魚肉,魚肉富含Omega-3,而Omega-6的來源選擇葵花油、玄米油、苦茶油等。

     

    ◎ 諮詢專家/歐瀚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樣吃魚會致癌、失智、糖尿病!醫曝慢性發炎5大徵兆 1招找出食物過敏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