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40歲後皮膚散發老人味?狂洗也沒用?醫曝1招改善老人味 推1茶飲幫身體祛濕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06 17:39
  • 字體放大
  • 當流汗流多了,會與皮膚上的細菌起作用,出現汗臭味,但是年紀漸長,特別是40歲後,有時沒有流汗,也會有味道跑出來,發生所謂的「老人臭」!醫師表示,老人味的元兇是皮脂腺,一定要用對方法,才能減少老人味。

     

    護理師陳麗華分享,之前做居家長者關懷時,很多長輩都很排斥與小孩碰面,而仔細詢問才知道,原來是長輩們以前在家的時候,常常被孫子嫌棄身上有味道,讓他們心裡很受傷,也導致他們自卑,不敢接觸人群。

     

    老人味元凶是皮脂腺,與汗臭味原理不同

    究竟老人味是如何造成的?與衛生習慣有關嗎?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老人味的元凶是「皮脂腺」,當年紀越大,四肢的皮膚可能會減少出油,變得越來越乾;而其他部位,如頭皮、臉、胸、耳朵則反而有可能出油變多,如果出油多,又加上細菌作用、氧化作用等,就會產生一種油耗、臭油味,出現老人味。

     

    所以當長輩還是與年輕一樣的洗頭頻率,或是以為自己皮膚變乾了就比較少洗頭,又或者洗頭洗臉時,漏掉耳朵後面沒有洗,可偏偏耳朵後面的皮是最容易產生皮油、堆積角質的地方,就會很容易發生老人味。徐常捷補充,也有很多人腳皮、手肘處的角質會變很厚,但這些都很容易讓皮脂、角質混合,產生一些氣味。

     

    靠清水無法去除老人味,一定要用溫和清潔劑清洗才能減少

    徐常捷指出,所以汗臭與老人味是不一樣的,汗臭味類似水性,而老人味則是油性,民眾一定要知道這些原理,才能去除老人味,建議選溫和弱酸性的清潔劑,特別清洗容易出油的前胸、後背、屁股、腋下、耳後等,另外只用清水清洗比較乾燥的四肢,「千萬不要一視同仁、無差別清洗」,以免傷皮膚還無法去除異味。

     

    除了流汗外,身上出現味道是否與肝、腎功能有關?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以中醫來說,是與肝經、腎經有關係,像是濕熱內盛、肝腎陰虛,或是家族遺傳都會出現體味。她補充,身體會濕熱受飲食影響很多,有些人喜歡吃重口味,越辣越好,這種人就容易身體濕熱。

     

    清香除濕茶疏肝利膽、幫助肝臟代謝

    吳明珠特別傳授一道「清香除濕茶」,可以幫助身體祛濕。清香除濕茶包括,藿香3錢、白茅根3錢、茵陳3錢、薄荷1.5錢、桑葉1.5錢、甘草1.5錢、水800毫升。

     

    將所有藥材加水以大火煮滾,接著轉小火續煮10分鐘之後,去渣取汁當茶飲。吳明珠說明,清香除濕茶有疏肝利膽、利水,幫助肝臟代謝,對於流汗多、體味重、口黏、口乾者特別適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常捷醫師.吳明珠中醫師.陳麗華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40歲後皮膚散發老人味?狂洗也沒用?醫曝1招改善老人味 推1茶飲幫身體祛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