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3/24 13:04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常抱怨,怎麼吃了很多青菜和益生菌還是便祕?外科名醫江坤俊在這次的《江P醫件事》中提醒:益生菌不是瀉藥,它主要是改善腸道菌叢,讓腸道吸收和排便功能都變好。但是便祕好痛苦,要如何趕快擺脫便祕困擾?他傳授4法,不用吃藥也能快速解脫,讓便便趕快排光光!

     

    「1天大3次、3天大1次」都正常!便祕很難用排便頻率定義

    江坤俊說,很多人常覺得自己肚子脹脹的、大大的,覺得自己「一肚子大便」,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便祕?其實要看自己是否「正常排便」。不過醫學上對排便正常的定義很籠統,認為1天大3次或是3天大1次都算正常,讓許多人都覺得好像沒有說到自己的問題,所以可以從排便的一些情況來看看是否有便祕。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便祕的3徵狀

    ●1周大便小於3次
    ●大便完仍有排不乾淨的感覺
    ●大便乾硬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如果有這些情況,排便就會感覺不順暢,讓人覺得不舒服,就要趕快想辦法改善排便。江坤俊說,改善排便不一定要吃藥,其實只要了解是什麼原因影響自己的排便,逐一擊破,就能讓便祕問題迎刃而解了。

     

    這樣做不便祕

    江坤俊說,要讓排便順陽的條件有4:

    1.大便有量
    2.大便要軟
    3.大便要滑
    4.腸胃的正常蠕動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很多人因為減肥不吃,或是食慾差、吃不夠,想大都大不出來,因為大便的量不夠,怎麼會出得來呢?江坤俊說,所以要多吃青菜的原因,就是蔬菜纖維能讓大便有足夠的量,所以如果是大便量不夠的人,要多吃蔬菜。

    看更多: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有纖維沒喝水,大便太硬也不行 

    但是纖維有了、大便量夠了,如果大便太硬也可能塞住而大不出來,所以要喝足夠的水,讓大便軟化而容易排出。另外,腸道不夠滑,也易讓大便排不出來,所以要補充足夠的油脂,可以多吃堅果、芝麻糊等幫助排便。最後,排便要順暢,腸道要蠕動,所以一定要有足夠的運動來帶動腸道蠕動,如此一來,不必吃瀉藥、不必用甘油球,也能大便很順暢。

     

    常看到很多人大便不出來,跑去買益生菌「急救」,結果就看到很多人抱怨「吃了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坤俊提醒,別搞錯了,益生菌不是瀉藥,它的作用是改變腸胃道菌叢,讓腸道的吸收消化都比較正常。但是腸道菌叢改變至少要好幾個星期,大約4周甚至6周才能有較明顯的改變。如果青菜都吃了,最好趕快看看是不是水喝得不夠,趕快補足水分,才能讓便便軟化,更容易排出來。

     

    腸道按摩:便祕的急救法

    如果肚子脹得厲害,想要便便更快變順暢,除了運動增加腸道蠕動以外,江坤俊建議可以自己做腸道按摩。首先先喝杯溫開水,接著從大腸的起點,也就是自己的右下腹盲腸的地方開始,順著肚子邊緣按。按摩的方向先往上、往側面,再往下面骨盆的邊緣,按的時候可以稍微用力,每個按摩點用力,每個點按2到3秒鐘。按摩再配合喝杯溫開水,腸道的蠕動就會加快。肚子咕嚕咕嚕,很快就要想跑廁所了。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江坤俊提醒,便祕讓膚色暗沉長痘痘,還容易痔瘡等併發問題,排便問題甚至可能和腸道疾病有關,所以有排便問題要趕快就醫,改善腸道問題。

    看更多: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