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保溫杯、氣炸鍋、砧板別亂用!譚敦慈:用錯等於在服毒 正確使用、保養法公開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4/04 09:00
  • 字體放大
  • 你知道嗎?日常生活中常常使用的物品其實潛藏許多危機,像是氣炸鍋、鋁鍋、保溫杯、生鏽鐵鍋、砧板、保溫杯等,一旦錯誤使用,反而會讓自己與毒物為伍,傷害身體健康。

     

    1.氣炸鍋有看不見的油煙量,一定要開抽油煙機、調控溫度

    氣炸鍋使用時雖然看不見油煙量,但其實在封閉空間使用氣炸鍋,油煙量會增加1525倍,而且用氣炸鍋產生的懸浮微粒,直徑只有0.3~0.5微米,很容易跑進肺部,肺泡沉積率甚至大於PM2.5,相當可怕!

     

    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氣炸鍋要放在抽油煙機下方使用,抽油煙機也一定要打開。而且每次用完氣炸鍋一定要裡外清洗乾淨,不然很容易在下次使用時產生有毒物質,氣炸鍋的溫度也最好是在120度以下,「延長時間、降低溫度」,避免高溫下產生毒物。

    看更多:不鏽鋼鍋很安全可用一輩子?專家:這些鍋具用錯會吃毒 保養鐵鍋靠1招不生鏽

     

    2.砧板清潔有步驟,以免將黴菌吃下肚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補充,用久的砧板也容易藏汙納垢,尤其食物放在上面的話,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吃下肚,若常將黴菌吃下肚,久而久之也會影響肝腎功能。

     

    至於正確清潔砧板原則有哪些?譚敦慈說明,如果砧板已經裂開,上方又有黑點,最好丟掉!她補充,無論是使用木頭、塑膠材質,大家只要用力剁剁剁就很容易將塑膠粒、木屑刮進去,建議民眾可以使用食物調理機,不要再用力剁了。

     

    砧板只要接觸到蛋白質食物,如魚、肉類等,一定要先用冷水沖洗砧板,然後再刷洗。譚敦慈解釋,蛋白質遇熱容易凝固,會附著在砧板上,建議大家每次用完木頭砧板,快點用冷水沖洗,之後再用清潔劑刷洗,接著立起來晾乾,千萬別直接掛在牆壁上,以免接觸牆壁的那一面沒有通風,直接長霉。

     

    3.加熱便當應選擇耐熱玻璃材質

    2019年加拿大研究指出,若將塑膠製品泡在熱水中,用精密儀器檢測,會發現溶出好幾億顆奈米塑膠粒子,非常傷身!有些民眾會帶便當到公司、學校微波,譚敦慈建議,不要用塑膠保鮮盒,選擇玻璃製的便當盒比較安全,而且一定要是耐熱玻璃,不要強化玻璃;塑膠保鮮盒還是帶水果比較好。

    看更多:保鮮膜這樣用 毒吞下肚!專家警告:別再用2款超毒保鮮膜 2招排出體內塑化劑

     

    4.豆漿、拿鐵、牛奶裝保溫杯,半小時後細菌大增

    德國杜夫萊茵檢驗機構曾進行研究,保溫杯裝入蛋白質飲料,像是拿鐵、牛奶、豆漿等,半小時後細菌增加30幾倍!譚敦慈建議,裝入飲品後應盡早喝完,喝完飲品後也應立刻清洗。

     

    譚敦慈指出,清洗保溫瓶也別搖一搖就好,因為這樣還是會有細菌藏在保溫杯中,如果保溫杯有塗層,可以用海綿清洗;若是不鏽鋼製就可以刷子刷洗。此外,瓶蓋上可拆卸的矽膠條也要拿下來清洗,以免發霉,每天用完都一定要洗過,不要偷懶。

    看更多:海綿菜瓜布正確用法曝光!家事達人曝4種餐具不可用菜瓜布刷洗 當心細菌吃下肚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譚敦慈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保溫杯、氣炸鍋、砧板別亂用!譚敦慈:用錯等於在服毒 正確使用、保養法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