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甲醛潛伏期20年 吸入恐誘發癌症!譚敦慈推3種植物盆栽 有效降低室內有毒物質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5/16 17:59
  • 字體放大
  • 家是一個人最溫暖放鬆的存在,但你的房子安全健康嗎?小心裝修建材潛藏甲醛危機,潛伏期甚至長達20年之久,吸入恐誘發癌症!專家表示,油漆、貼皮、壁紙、櫃子等都可能含有甲醛,除了通風除甲醛外,也可以在市內擺放3種植物,降低毒物存在。

     

    環境不通風又長期暴露低濃度甲醛中會增加罹癌風險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裝潢油漆、貼壁紙、做櫃子的膠、貼皮等都有可能含有甲醛,或是醛類的揮發性物質,若暴露其中,短期可能會對組織黏膜不好,刺激眼睛、呼吸道等;若是大量吸入則可能對肝臟、肺部損傷。

    看更多:室內空氣比戶外空污嚴重2.5倍?小心室內空污可能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危險

     

    較令人擔心的是長期暴露在甲醛當中!柳朋馳指出,若家裡環境通風不良,卻又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甲醛當中,一旦吸久了,醛類會對身體細胞產生細胞毒性,增加罹癌風險。

     

    利用相對高溫原理,有效揮發甲醛

    柳朋馳建議,民眾可選擇低甲醛建材,或是裝潢後至少空屋兩周,由於在相對高溫環境中,揮發物質的效果較佳,建議可以早上先將暖氣打開,下午再過去將所有窗戶打開,揮發甲醛等物質。

    看更多:一張表看懂哪種植物、香草能消除甲醛!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健康宅設計師錢毅說明,台灣可以買到全部零甲醛的建材,另外當櫃子板進到現場後,也可以先請專人來做除甲醛動作,首先在上方噴塗一層除甲醛溶劑,當甲醛釋放出來,經過噴塗的膜時,會滅掉很多。另外,維持現場通風也很重要。

     

    3種植物盆栽有效降低室內的有毒物質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補充,綠色植物是室內空氣清淨器,環保署曾進行許多研究,若在室內放一些植物,可以降低有毒物質,但要怎麼放、哪些植物也是重點。

     

    例如「波士頓腎蕨」,可以高度造氧、淨化汙染,去除甲醛、三氯乙烯等。「黃金葛」則最擅長濾除甲醛,幾乎能吸走家中所有的有害物質。最後是「印度橡膠樹」,可以淨化甲醛,消除可吸入顆粒物汙染。

     

    譚敦慈建議,首先大約是3坪放1株盆栽,並且謹記澆水時務必拿到室外澆水,等水瀝乾後再拿到室內,以免有登革熱風險。另外,盆栽一定要曬得到陽光,才能進行光合作用,她補充,如果沒有光,盆栽反而會釋出二氧化碳,對健康不好。

    看更多:遇水則發!水生植物擺「這裡」招財又能改善風水!廚房用香草系,富足又興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錢毅設計師.譚敦慈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甲醛潛伏期20年 吸入恐誘發癌症!譚敦慈推3種植物盆栽 有效降低室內有毒物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