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新冠反撲 光看咳嗽恐延誤!年長者5大非典型症狀 微溫發燒恐染疫 嘔吐腹瀉也要小心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6/08 18:00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近日在國內有反撲情形,許多過去沒確診過的人紛紛確診,也有不少人二度感染,讓醫院及診所看診病患增加許多。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年長者是新冠肺炎的脆弱敏感族群,但年長者染疫時往往不是以發燒、喉嚨痛及咳嗽為主要表現症狀,反而以久咳、吐瀉、微燒、氣喘和胸痛5大「非典型症狀」為主。

     

    新冠病毒非典型症狀5警訊

    李建璋教授表示,年長者確診新冠肺炎,往往出現全身性非典型症狀,家屬或照顧者如果一時不察,很容易因此而忽略了感染新冠肺炎的警訊,若未及時確診、服用抗病毒藥,恐演變為中重症。
    看更多:產婦確診新冠 抱寶寶會傳染嗎?醫:母嬰同室免擔心!保持「這距離」抱娃前做這2事

     

    ①經年久咳

    許多長輩合併有心臟衰竭或慢性阻塞性肺炎,有長年咳嗽的情形,光看咳嗽不容易辨識是否感染新冠症狀,造成延遲就醫,要留意長者可能出現跌倒、倦怠,或者不太講話、不吃東西這些全身性的症狀,如果有合併這些症狀,就不能用單純的咳嗽來看待,而且要注意,年長者的久咳不癒,有可能演變為慢性咳嗽或氣喘。

     

    ②微溫發燒

    一般人體溫超過38度才叫發燒,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年長者尤其年紀愈大,甚至是臥床,只要是超過37.8度,或早上、下午隔4小時以上,連續2次超過37.2度,就算是發燒了。
    看更多:腦霧真的會失智!醫點名全台300萬人是高危險群 1招檢測你有沒有腦霧

     

    ③持續嘔吐或腹瀉

    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以呼吸喘等呼吸道症狀為主,但年長者可能出現非典型症狀,例如腸胃道,持續性的嘔吐或腹瀉,要注意也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現之一。

     

    新冠反撲 光看咳嗽恐延誤!年長者5大非典型症狀 微溫發燒恐染疫 嘔吐腹瀉也要小心

     

    ④久咳氣喘

    原本就有過敏病史,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因新冠病毒在呼吸道引發隱性氣喘發作,一旦發現年長者呼吸有「咻咻」聲的時候,要盡快就醫治療。

     

    ⑤胸痛

    年長者久咳不癒,可能導致腹膜肌的肌肉拉傷、皮下出血、胸痛,都要懷疑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看更多:死亡人數增4成!新冠每日確診近2萬5千人 腸病毒在高原期,流感疫情再升3.5%

     

    ◎ 諮詢專家/李建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新冠反撲 光看咳嗽恐延誤!年長者5大非典型症狀 微溫發燒恐染疫 嘔吐腹瀉也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