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醫揭「這些人」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補錯恐提高罹癌率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29 17:49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會面臨的問題,不少民眾在更年期症狀嚴重時,會採用荷爾蒙療法治療,或是選擇服用大豆異黃酮。醫師提醒,荷爾蒙雖然有效但不適合所有患者,大豆異黃酮有著不增加罹癌率的優點,但緩解效果緩慢,若患者症狀嚴重,還是要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

    北醫大外科教授杜世興指出,不是每位女性都一定要服用荷爾蒙療法來度過更年期,被更年期障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患者才需要使用,若是沒有症狀或是症狀輕微的患者大量服用雌激素,不僅無法緩解身體的問題,還可能產生其他副作用。

     

    補充女性荷爾蒙功用有兩個,一是緩解嚴重的停經症候群,二是預防骨質疏鬆,因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劇烈變化,很容易讓骨質密度改變,這時就必須用荷爾蒙治療來預防,若在療法一段時間後更年期症狀有改善,就可以由醫師評估減少劑量或停藥。

    看更多: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這些」人不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

    杜世興指出,但荷爾蒙療法並不適合所有人,以下患者就不可以用荷爾蒙藥物緩解更年期症狀:

    1.有「血栓」病史的患者

    有冠狀動脈疾病史、靜脈栓塞、短暫性腦缺血(小中風)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因為過多的雌激素容易誘升血栓。

     

    2.有「癌症」病史的患者

    有乳癌或子宮內膜癌病史的患者也不可以使用荷爾蒙,過多雌激素容易提高罹癌風險。

     

    3.肝臟機能不好的患者

    有肝臟疾病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荷爾蒙,因為過量的荷爾蒙都需要肝臟去代謝解毒,但肝臟機能不佳會讓荷爾蒙殘留在體內。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大豆異黃酮不致癌 但效果慢

    部分患者會選擇補充大豆異黃酮,來緩解更年期症狀,杜世興提醒民眾,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雌激素的結構,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也不會增加乳癌罹患率,但在緩解效果上卻較不明顯,還不如專業醫師開出的荷爾蒙藥物。

    看更多:更年期頻尿、尿道發炎怎麼辦?荷爾蒙補充會致癌?醫揭關鍵主因 1狀況恐提高乳癌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杜世興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醫揭「這些人」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補錯恐提高罹癌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