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痛、肩膀疼竟是心肌梗塞警訊!心肌梗塞不只胸痛 這些非典型症狀女性須當心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7/06 19:19
  • 字體放大
  • 55歲演員張銘杰曾在拍戲時感覺胸痛,心跳忽快忽慢,全身冒冷汗,送醫檢查才知是心律不整,緊急安排電燒手術。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指出,心肌梗塞發作前未必有胸痛、胸悶的典型症狀,高風險族群要注意身體的健康警訊。

     

    「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完全堵塞」,使得心臟失去血液、缺氧,人也就昏倒、猝死。而造成心臟血管的堵塞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血栓,另一原因則是動脈的粥狀硬化,也就是血管內皮發炎、壞死後,纖維化的組織堵住血管。當心臟血管堵塞的前 5~10 分鐘,會有很明顯身體不對勁的感覺。

     

    一般提到心肌梗塞,許多人會聯想到胸悶、胸痛,但其實那是「急性梗塞」發作,也就是血管中的斑塊突然剝落導致血栓時才會出現的症狀,有半數患者在心肌梗塞前根本沒有胸悶胸痛的症狀,反而可能在一個月前曾有胃痛、肩膀疼痛等症狀。
    看更多:三條心血管都塞住 70年代走紅資深男星肺感染住院卻心臟停止「沒想到那麼嚴重」

     

    這些症狀持續 5 分鐘以上 血管已經在堵塞

    所以,如果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而且持續 5 分鐘以上,表示血管正在慢慢堵塞,更需要特別注意才不會錯過警訊。

    胸口正中心疼痛,或是不舒服;也有人會是上腹痛,像是胃痛的感覺。
    手臂、左肩膀、左手肘、下巴、背部任何一個地方疼痛,或是不舒服(輻射性疼痛)。
    呼吸變得短促
    噁心想吐
    覺得頭昏腦脹,或是暈暈的、意識不清
    冒冷汗
    臉色變得蒼白
    看更多:女性肩痠、疲倦、下巴痛7症狀恐是心肌梗塞!死亡率比男性高1.7倍

     

    噁心、心悸、腹痛、疲勞 非典型症狀易被忽略 

    心肌梗塞發作時最常見的症狀的確是胸痛,也可能出現呼吸急促、噁心嘔吐、下巴或頸部、背部疼痛等症狀,但女性患者往往是非典型症狀為主,可能會出現暈眩、消化不良、腹痛或疲勞等情形,甚至誤以為只是壓力大、情緒起伏引起,因而忽視未就醫。

     

    康志森醫師說明,女性若罹患心血管疾病,較常出現噁心、心悸、腹痛、疲勞等非典型症狀,而不是男性常見的胸痛,有些患者甚至以牙痛為表現,誤以為是牙周病。因此女性心血管疾病更容易被誤診,導致延遲治療及較高的死亡率。

     

    雖然醫界普遍認為,女性荷爾蒙對心血管健康具有保護效果,但女性在不同年齡,尤其停經後,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驟增。國內曾統計,心肌梗塞患者從出現症狀到求診,平均時間是3小時38.5分鐘,但女性心肌梗塞患者則由於症狀不明顯,平均4小時8分鐘才就醫,整整晚了半小時,這可能延誤救治黃金時間,影響治療效果。

     

    康志森醫師提醒,如果本身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以及吸菸者、停經後的婦女,都要注意相關警訊,一旦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噁心、想吐等「肚臍以上」的不適症狀時,必須警覺!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看更多:胸悶胸痛3個月 57歲醫師沒有三高卻得心臟病!醫曝這因素也會「傷心」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痛、肩膀疼竟是心肌梗塞警訊!心肌梗塞不只胸痛 這些非典型症狀女性須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