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痔瘡擦藥會好嗎?痔瘡一定要開刀?醫曝5運動可預防痔瘡 避免這件事最優先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14 16:25
  • 字體放大
  • 你知道人人其實都有痔瘡嗎?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破解痔瘡迷思,教你怎麼吃、如何運動,才能預防痔瘡。

     

    痔瘡是什麼?

    鍾雲霓指出,痔瘡是指肛門的血管及軟組織老化,臨床觀察發現,許多2030歲的年輕人,做大腸鏡檢查發現,肛門的血管稍微凸出,其實已經是一級痔瘡了,通常沒有任何症狀;而出現肛門腫脹疼痛、痔瘡掉出來,甚至出血,則是病態痔瘡。

    看更多:中老年排便困難?腸道衰退與痔瘡關聯大揭祕!50歲後易痔瘡 4原因提高痔瘡機率

     

    痔瘡一定會痛嗎?

    鍾雲霓表示,痔瘡如同「千面女郎」,常見症狀有腫、痛、癢、異物感,甚至無痛性出血;其實痔瘡可分為內痔及外痔,以齒狀線作區分,內痔幾乎沒有神經,通常不會產生疼痛感,而外痔的神經豐沛,非常容易發生腫痛、異物感。

     

    痔瘡擦藥會好嗎?

    鍾雲霓說明,痔瘡是肛門血管及軟組織老化的問題,擦藥並無法讓痔瘡完全消失,但的確可以達到消腫、止痛及緩解異物感的效果,降低痔瘡發作的不適感。不過,痔瘡藥膏含有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

     

    痔瘡需要開刀嗎?

    鍾雲霓表示,痔瘡分成4級,級數越高代表脫垂程度越嚴重,1級沒有任何症狀,到了34級會發生痔瘡掉出來,需要用手推回去或根本推不回,如果感覺痔瘡腫脹、坐立難安,可以考慮手術。

    看更多:長痔瘡好痛苦?醫推7招護肛門 溫水坐浴「這時間」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鍾雲霓提醒,如果痔瘡伴隨排便出血,可能造成嚴重貧血,或是痔瘡卡在肛門口,造成嚴重腫脹、疼痛,建議盡早進行手術。

     

    便祕容易長痔瘡?

    鍾雲霓指出,便祕會造成血管擴張,長期下來,血管及軟組織加速老化,容易增加痔瘡的發生,而腹瀉也會造成血管及軟組織鬆弛,痔瘡的機率也較高。

     

    如何預防痔瘡?

    鍾雲霓提供3招預防痔瘡,第1,穩定排便可以預防痔瘡,建議高纖飲食可以降低便祕的發生;第2,不要久坐馬桶,避免造成血管膨脹;第3,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跳繩、快走,可以增加血流,幫助血管肌肉生長,預防血管退化。

    看更多:凱格爾運動可改善痔瘡、便祕!一併解決漏尿、陰道鬆弛問題 再加「1招」助排氣

     

    重訓容易長痔瘡?

    鍾雲霓說明,重訓的過程,可以增加血流,對於預防痔瘡有幫助;但有痔瘡的人做重訓,卻會加重病情,建議及早接受手術。

     

    ◎ 諮詢專家/鍾雲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擦藥會好嗎?痔瘡一定要開刀?醫曝5運動可預防痔瘡 避免這件事最優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