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醫20年罹4種癌 自曝從小1習慣養出癌體質!1食物罹癌率增18% 真的別吃了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24 14:26
  • 字體放大
  • 一般人罹患一種癌症就會深受打擊,但抗癌名醫陳衛華卻在20年內連罹4種癌症,卻依舊樂觀面對。陳衛華在第一次確認罹癌時曾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認為從小太常喝汽水,愛吃零食、油炸物、醃漬物、燒烤等,有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危險行為,因此開始調整習慣,但癌症病魔卻沒有放過他。

     

    名醫20年內連罹4種癌症:汽水、油炸物、醃漬物、燒烤要少吃

    陳衛華在32歲時因為灰指甲一直沒有好而接受檢查,卻發現罹患了骨癌,後續也接受手術治療,未料42歲因腰痠背痛,自己掃超音波,卻發現一個1公分左右的腫瘤,後續確認得了「腎癌」,由於腎癌容易轉移復發,因此瘋狂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5年內卻又再度罹患甲狀腺癌,確診甲狀腺癌的同年又發現得了慢性淋巴白血症。

     

    儘管20年內罹患多種癌症,但陳衛華一直秉持著「與癌症共存心態」,他認為負面也是過一天,樂觀也是過一天,還不如與它共存。他除了繼續執業看診外,每天也透過調整飲食,或是靜坐等,持續給予自己正面能量面對癌症的威脅。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成為新婦癌王!醫點名:4族群最危險 1免侵入性檢查揪出罹癌風險

     

    癌症最愛找3種人

    究竟哪些體質很容易養成癌症?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希臘醫學時代就有惡性體質或癌症體質的分類。中醫來說,陰陽體質、寒熱體質、虛實表裡、表裡不一表虛裡實等體質皆有危險。

     

    鄒瑋倫指出,痰濕體質、體寒體質、血瘀體質是癌症最愛找的三種體質。所謂的痰濕體質是身體重濁黏滯,一旦時間久了恐有惡性病變,容易罹患腸癌、淋巴腫瘤等,相關症狀包括很容易流汗,流汗味道非常重,身體沉重、大便黏膩軟濕,而且會在不該胖的地方變胖,像是腳踝、馬鞍突然變很胖。

     

    鄒瑋倫補充,英國曾有研究發現,如果每天喝135c.c.以上的甜飲料,會有18%以上罹患癌症的機率,建議痰濕體質的人對於糖分、甜食等攝取,盡量避免或是減少會比較好,比較健康。

    看更多:大便漂浮暗示胰臟癌?從糞便看健康警訊 醫:吃素較易發生漂浮大便

     

    而體寒體質是身體存在過剩陰氣,免疫力差、血液流動慢,容易導致腫瘤產生,鄒瑋倫解釋,體寒體質的人會流汗,但是汗不會臭,手腳常冰冷,也經常感冒,食慾比較差、頻尿、經常疲倦等,建議體寒體質者可以做慢跑促進循環,或是做TabataHIIT、高低間歇性運動等,預防未來腫瘤發生。

     

    血瘀體質則是最常見的,除了惡性腫瘤,水瘤、多囊、子宮肌瘤、甲狀腺腫瘤,也很愛找血瘀體質。鄒瑋倫補充,血瘀體質是氣滯血瘀長期不散,導致局部組織產生積聚,逐漸形成腫塊。血瘀體質的人臉色晦暗,皮膚暗沉,煩躁也健忘,也很會口乾舌燥,晚上睡不沉,起床又會頭痛、頭暈,建議用疏肝理氣之法,可以多喝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

    看更多:50歲後血糖上升當心是「胰臟癌」來索命!8成胰臟癌患者共同症狀曝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醫20年罹4種癌 自曝從小1習慣養出癌體質!1食物罹癌率增18% 真的別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