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羨慕「鳥仔腳」!醫表示腿太細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機率是腿粗者的2倍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7/24 18:14
  • 字體放大
  •  有雙完美的纖纖玉腿,一直是許多民眾的夢想。但醫師提醒,如果平常沒有培養出運動習慣,體內依然會囤積很多脂肪,導致體脂偏高,成為四肢纖細、腹部肥大的「瘦胖子」,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機率還是腿粗者的2倍。

     

    腿細者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機率是腿粗者的2

    減肥專科醫師周建存指出,大腿粗細和健康息息相關,腿圍小於46cm或大於60cm,都屬較不健康的狀況。美國期刊、英國牛津大學有研究發現,腿細者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癌症的比例,是腿粗者的2倍。尤其是四肢纖細,但肚子肥大的患者,因為內臟旁包圍的脂肪量越大時,發生代謝性疾病及心臟病的比例也就越高。

     

    因為內臟脂肪最易觀察的表徵便是腰圍大小,而內臟脂肪過多會導致腹部肥胖,也就是腰圍過粗,而且內臟脂肪活性大,會釋出游離脂肪酸與發炎物質,流入肝臟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罹患糖尿病,及各種代謝性疾病的機率。

    看更多:腿細不一定健康!罹糖尿病、高血壓風險比腿粗高2倍 醫揭關鍵看這部位

     

    形成「蘿蔔腿」有3原因

    美容醫學醫師蘇宗柏表示,小腿背側主要由腓腸肌與比目魚肌這兩塊肌肉組成,形成蘿蔔腿的原因,有以下3種:

    1.肌肉型

    若患者經常運動或姿勢不正確,就會讓腓腸肌過度發達,造成的小腿肚突出,形成蘿蔔腿,通常會發生在喜歡運動或常穿高跟鞋的人身上。可透過肉毒桿菌注射,讓肌肉獲得放鬆,進而修飾小腿肚的問題。

     

    2.脂肪型

    脂肪堆積過多,也會導致小腿粗壯,這類型的小腿通常觸感柔軟,腿部用力時無明顯肌肉線條,還可在腿上捏起大於2.5公分的皮下脂肪。想消除這類型的蘿蔔腿可以透過運動、抽脂來消除。

     

    3.水腫型

    因下半身循環不佳,患者在早上起床時容易臉腫,在晚上小腿會比較粗,按壓腿部時皮膚會凹陷,不會立即回彈,較容易發生在長時間站立、久坐的族群身上,患者須多注意心肺、腎臟功能是否有出問題,才能加以改善。

    看更多:下肢水腫好討厭!中醫師盤點4大NG姿勢讓你水腫又腿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建存醫師.蘇宗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別羨慕「鳥仔腳」!醫表示腿太細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機率是腿粗者的2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