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女星癌復發吞藥輕生!江坤俊揭真相:這疾病「1特色」更可怕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8/14 17:56
  • 字體放大
  • 資深演員王小芬因去年摸到乳房有硬塊,且腫塊生長速度非常快,被傳言是乳癌,去年(2022)5月先第一次手術做局部切除,沒想到今年腫瘤又復發,做了全乳切除,心情複雜還吞藥輕生。有媒體稱她得了「巨大乳癌」,對此外科名醫江坤俊解釋,沒有巨大乳癌這個病名,王小芬罹患的是「葉狀肉瘤」,跟乳癌不一樣!

     

    葉狀肉瘤較常轉移到肺部和骨頭

    江坤俊說明,葉狀肉瘤有3種分法:良性、中間型和惡性,而惡性葉狀肉瘤又分為有轉移或沒轉移。此外,葉狀肉瘤的轉移,跟一般乳癌不一樣,一般的乳癌如果摸到有硬塊,要順便摸一下腋下淋巴結;但葉狀肉瘤不是跑到腋下淋巴結,它的轉移是走「血路轉移」,較常轉移的地方是肺部和骨頭。

     

    女星癌復發吞藥輕生!江坤俊揭真相:這疾病「1特色」更可怕

     

    江坤俊表示,乳癌的發生率大概是萬分之8,而惡性葉狀肉瘤發生率大概是百萬分之2.5,發生率比真正的乳癌低很多。葉狀肉瘤常好發在女性,好發年紀約在40~45歲。

    看更多:資深女星乳癌復發傳輕生 醫:手術切除加1治療,可降低乳房惡性肉瘤復發率

     

    葉狀肉瘤特色就是「長得快」

    在一般乳癌檢查時,自己胸部摸到一個硬塊,硬邦邦不會動就是乳癌,但葉狀肉瘤不是乳癌。江坤俊說,葉狀肉瘤最討厭的地方,就是摸起來很像纖維腺瘤,摸到的腫塊一樣會滾來滾去,但特色就是「長得快」;另外,在超音波底下看起來也是非常像,都可能判斷成是纖維腺瘤。

     

    江坤俊提到,通常臨床上懷疑是纖維腺瘤時,還是建議要追蹤,因為纖維腺瘤不會長這麼快,但葉狀肉瘤會長很快,可能在3~6個月體積就可能長到2~3倍,一定要趕快切除,否則萬一長到7、8公分大小,可能就要全乳切除。

    看更多:乳房纖維腺瘤為何該切除?醫揭2因素恐讓良性變惡性!這1手術法傷口小不留疤

     

    葉狀肉瘤容易復發?該如何治療?

    此外,葉狀肉瘤還有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容易復發!江坤俊說,復發的地方大部分在局部,不管是良性、中間型或者是惡性葉狀肉瘤,都可能會復發,而「手術」是唯一解方。若是良性,開完刀之後要追蹤,中間型或惡性的話,在做局部切除手術後,會強烈建議做放射性治療。

    看更多:6旬婦乳房流血流膿已乳癌晚期!多蔬果、少紅肉防乳癌?醫曝1動作更重要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女星癌復發吞藥輕生!江坤俊揭真相:這疾病「1特色」更可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