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15 15:30
  • 字體放大
  • 日本近一年來竄紅的女團PrinceCHU17歲成員姫莉菜乃因為過敏性休克,半小時內送醫竟救不回!20多歲的男性搶吃連鎖速食店爆紅「螯龍蝦堡」,全身腫出像「菠蘿麵包」的圓格紋,連影后舒淇、張榕容等人都曾傳嚴重過敏。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過敏有很多類型,最可怕的過敏性休克可能在短短半小時內出現致命危症,曾對某些食物或事物過敏者,一定要找出原因!

     

    急性過敏引起休克、眼睛腫如鹹蛋超人

    日本不只有17歲女星姫莉菜乃過敏致命,日本24歲的日德混血氣象主播特勞登直美,日前到西班牙巴塞隆納旅遊,吃過早餐在公園散步時,突然出現過敏反應,眼睛腫得像卡通「鹹蛋超人」急送醫,她才想到自己對食用色素過敏,疑似是早餐的食物中含有食用色素。

    看更多:9月小心蜂螫!4情況恐致命 塗尿、塗氨都沒用 預防螫傷關鍵大公開

     

    影后舒淇和張榕容都受過敏之苦

    過敏症急性可要命,慢性過敏也可能影響正常生活,國際影后舒淇近幾年少有作品,原來是嚴重過敏總是在半夜突如其來地發生,不只難以入睡,更使得臉部浮腫很難上鏡頭,只好暫緩拍戲頻率。

     

    而接連得到亞太影展及台北電影節影后寶座的女星張榕容,嚴重過敏到臉腫得像戴了「奪魂鋸」鬼面具殺手一樣,她形容過敏發作時眼睛腫以外,臉頰腫得垂下來像鐘樓怪人,只能吃藥、打針壓下來。

     

    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國際影后舒淇、亞太影后張榕容都傳因過敏臉變形。

     

    陳欣湄說明,過敏有很多類型,以時間快慢可以粗分為急性過敏和慢性過敏。急性過敏通常接觸到過敏原2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可能症狀為嘴巴發麻、喉嚨腫脹、皮膚癢、噁心、嘔吐、氣喘甚至休克。而慢性過敏的發生過程緩慢且複雜,接觸過敏原後會在體內慢慢累積發炎,24~72小時才發作,就像不定時炸彈,而且很難去追溯3天前到底吃了什麼、接觸過什麼,很難找出過敏原。

     

    過敏性休克可能快速致命

    陳欣湄說,其中「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極快,常會引起一連串的異常生理反應,接觸過敏原的當下,血壓快速下降導致休克,直接死因為快速咽喉血管性水腫,馬上阻塞呼吸道、嚴重發紺、呼吸停止、窒息死亡!在國外最常見的過敏性休克是吃到花生,而在國內,醫院急診也常見到進行檢查時打的「顯影劑」引起致命的過敏性休克,她就曾看到有位阿嬤被推去檢查打影影劑,突發過敏性休克緊急搶救。

     

    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過敏性休克來得急又快,快注意各種徵兆,緊急就醫。

     

    陳欣湄提醒,過敏性休克來得又快又猛,它可能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頭暈、神智不清、視野變小,在心血管的症狀則可能有胸痛、心悸、昏厥、低血壓、脈搏微弱。在皮膚黏膜方面則可能出現起紅疹、皮膚癢、黏膜和眼睛腫脹,在呼吸道則可能出現喉嚨緊縮、呼吸困難、聲音嘶啞、咳嗽等,在腸胃道症狀則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絞痛等。

    看更多:突然眼腫、香腸嘴以為過敏,竟是致命血管性水腫!醫:2症狀快認清「不是過敏」

     

    她呼籲如果出現以下7症狀,要趕快就醫,以免來不及:

     

    1.頭暈血壓降

    2.腹痛嘔吐

    3.眼前發黑

    4.氣管緊縮

    5.呼吸困難

    6.心律不整

    7.眼睛腫脹

    看更多:過敏會要命!日本女團甜美女星網傳死亡 官方證實過敏要命,醫揭這些最危險

     

    慢性過敏全身慢性發炎 恐和癌症有關

    除了急性的過敏,陳欣湄提醒,對於慢性過敏一樣不能忽視!慢性過敏可能引起眼睛如長期黑眼圈、眼腫流淚,在五官可能出現莫名鼻炎、中耳炎、慢性咳嗽,在皮膚則出現慢性蕁麻疹、皮膚不適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發炎、肌肉骨骼發炎、消化道問題、焦慮症、偏頭痛等。她提醒,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沒有去注意,被醫界認為和癌症有關,建議有長期找不出原因的身體症狀,最好檢查是否有慢性過敏問題。

     

    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慢性過敏引起全身慢性發炎,恐和癌症有關。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7歲女星過敏奪命,舒淇、張榕容都因過敏臉變形 醫示警7症狀是危症徵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