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該選擇安寧嗎?陳松勇昔拒洗腎「人生再下去也不會更好」轉安寧3天後離世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0/02 17:01
  • 字體放大
  • 金馬影帝陳松勇在2021年過世,享壽80歲。事實上,陳松勇在生前經歷多病纏身,除了腦中風、高血壓、高血糖外,腎臟也有問題,他在離世前一個月住進醫院時,醫師告知洗腎或許仍有機會維持生命,但陳松勇認為,已經生了這麼多病了,人生再下去也不會更好,因此拒絕,最後住進安寧病房3天後過世。

     

    當身體有多種病痛的時候,絕大多數的家屬、病人,都會選擇繼續接受治療,多活一天延續生命,但是演員陳松勇不一樣,他選擇住進安寧病房,短短3天就離開了。陳松勇從過世前幾年,身體便一路往下滑,各種疾病幾乎產生,從血壓高、高血糖、腦中風等,疾病一直無法獲得良好控制。

    看更多:「拔管」是好事或壞事?拔管後會往生?你想的跟醫療人員可能不一樣

     

    到後來,陳松勇連腎臟也出問題,眼睛更是除了白內障,視網膜出血,導致雙眼模糊,看不清楚。他在過世前1個多月住進醫院,當時醫師告知他,依照狀況,洗腎還是有機會維持生命,但陳松勇認為,「我這人生,再下去也不會更好了」,因此不願意再做洗腎治療,在醫院待了1個多月後,最後轉進安寧病房,3天後便離世。

     

    安寧緩和醫療是放棄治療?

    安寧緩和醫療與放棄治療,有何差別?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方俊凱說明,大家都以為安寧是放棄治療,但其實安寧緩和醫療是用盡各種方法,積極幫助病人,讓患者最後一哩路減少痛苦、提高生活品質。

     

    方俊凱分享,曾經有位患者40歲得到子宮頸癌第三期,但她在罹癌前,剛好父親因另一種癌症,沒有接受安寧療護,很痛苦離世,由於該患者親眼目睹父親病逝的痛苦經歷,因此內心十分罪惡,後續一直拒絕治療,拖了3年到了癌症末期,即使住院了,也不讓人碰她,「想要活活把自己餓死」。

    看更多:8旬老翁一生罹三癌!他不願再治療 住進安寧病房安詳走了

     

    直到後來,方俊凱問她,「妳人生最重要是什麼?」患者說,「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當一位快樂的媽媽」。方俊凱又再問「妳覺得妳現在像一位快樂媽媽的樣子嗎?」結果患者沒有回答。

     

    隔天,病人的女兒來醫院看她,病人才突然說「對,現在太不像快樂的媽媽了」,後來整個人才慢慢活絡起來,最後2、3個月的時間,才有機會與家人一起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刻。

     

    除了癌症,中風、心臟衰竭等也可進行安寧照護

    很多人對安寧治療的認知都不太正確,安寧只是不做積極延續生命的治療,並不等於放棄治療!安寧治療仍希望修補病人身體的疼痛、心理的疼痛。而且也不是只針對癌症病人,其他疾病如中風、心臟衰竭、急性腎衰竭等,也都可以進行安寧照護。

    看更多:愛要及時表達!兒罹愛滋父不諒解卻默默陪就醫 直到臨終才有和解機會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方俊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該選擇安寧嗎?陳松勇昔拒洗腎「人生再下去也不會更好」轉安寧3天後離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