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鼻塞急救3穴位!內關穴調理心肺、1茶飲養肺 止咳化痰小孩也能喝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0/05 15:48
  • 字體放大
  • 五月天主唱阿信日前因重感冒必須吸純氧才能開唱,中醫師表示,感冒或鼻塞缺氧時可以按壓3穴位,暢通鼻竅;而秋冬肺部保養也很重要,建議一道茶飲可去咳化痰,保護呼吸道。

     

    3穴位緩解急性期缺氧

    中醫師陳曉萱表示,急性期的缺氧通常跟上呼吸道的感染比較相關,中醫有3個針灸的穴道,都是屬於表淺型的穴位,所以也可以自己按達到相同效果。

    看更多:五月天阿信憔悴硬撐,邊吸氧氣邊開唱!1情況要吸氧 鼻塞治一周沒好要當心

     

    1.印堂穴

    印堂屬肺,位在兩眉中間。扎一針可以通鼻竅,很不舒服時可以立刻改善。印堂如果發黑可能和帶氧量不足有關,而且可能是長久性的問題,並非急性發生,急性期會是輕微的發青,或是因為受到驚嚇導致循環有問題。

     

    2.迎香穴

    位在鼻子鼻翼兩側,它同時也是美容大穴。按壓時會有痠脹的感覺,也可以通鼻竅,尤其是對小朋友效果更好。

     

    3.合谷穴

    手部第一和第二掌骨中間,按下去會很痠,尤其是感冒鼻塞時會更痠。

     

    陳曉萱表示,跟呼吸有關的就是這3個穴道,如果不想用按的,也能用毛巾熱敷。

    看更多:聞洋蔥、洗鼻子、手伸展能止鼻塞?醫提醒鼻過敏沒控制 當心引發氣喘、支氣管炎

     

    鼻塞急救3穴位!內關穴調理心肺、1茶飲養肺 止咳化痰小孩也能喝

     

    內關穴解決慢性缺氧問題

    而慢性缺氧,就要選心肺相關的穴道。比較常見的就是內關穴,「內關心胸胃」,是可以同時處理心臟跟肺的穴位。內關位在腕橫紋三個指幅處,當感覺胸悶、缺氧、呼吸不順、頭暈時,就很適合刺激內關穴。

    看更多:秋分養生就靠「青椒鑲蛋」!中醫提出秋季養生3重點 再配3穴位降腎火

     

    1茶飲養肺 小孩也能喝止咳又化痰

    陳曉萱也推薦自己平常在用的養肺料理,尤其入秋容易乾咳、皮膚乾燥、便祕,最適合潤肺,也適合小孩食用。

     

    【養陰潤肺茶】

    藥材:濕白木耳20克、百合3錢、麥門冬2錢、枸杞3錢。
    作法:上述藥材與白木耳放入電鍋,加水500c.c.,一起燉煮後燜20分鐘即可飲用。

     

    鼻塞急救3穴位!內關穴調理心肺、1茶飲養肺 止咳化痰小孩也能喝

     

    陳曉萱解釋,肺跟大腸相表裡,所以肺跟大腸要一起調理,白木耳有纖維,除了潤肺以外也能讓排便順暢。搭配麥門冬跟百合,可以提升肺部的免疫力、協助祛痰。有些小朋友咳太久,痰祛不掉,就適合用這兩個藥材。另外加上枸杞調味就不用再加糖。

     

    ◎ 諮詢專家/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塞急救3穴位!內關穴調理心肺、1茶飲養肺 止咳化痰小孩也能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