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藥膳這樣吃變毒藥!藥師曝「中西藥禁忌指南」 5種藥物組合不能一起吃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0/06 14:21
  • 字體放大
  • 不少人會喝藥膳湯,或吃藥膳食補,當心中西藥一起吃可能變毒藥。藥師鄭郁陵公布「中西藥禁忌指南」,尤其以下5種中西藥千萬不要一起吃。

     

    5種中西藥一起吃變毒藥

    鄭郁陵指出,不少民眾以為吃西藥後,馬上吃中藥可以加強療效, 或是常把藥膳湯、中藥食補當作保健食品,其實服用任何藥物應依照醫師指示。

    看更多:每天吃西藥?吃藥膳小心了!中西藥交互作用恐越補越大洞「這種糖」別當零食猛吃

     

    1.心臟病用藥

    心臟病用藥應避免與強心作用的中藥一起吃,如:焙附子、牡蠣、龜板、龍骨,重複用藥會造成劑量過高,增加心臟負荷,甚至中毒。

     

    心臟病用藥也不能與促進鉀離子代謝的中藥一起吃,如:甘草、炙甘草,以免造成低血鉀。

     

    2.高血壓藥

    高血壓藥應避免與會影響血壓作用的中藥一起吃,如:當歸、人參、甘草,可能會讓已經控制好的血壓失控。

     

    高血壓藥也應該避免與含有機酸的中藥一起吃,如:白芍、陳皮、山楂等,會降低藥物吸收,反而會讓高血壓的藥效降低。

    看更多:中西藥能一起吃?先吃西藥還是中藥?藥師曝三高患者慎用4中藥

     

    3.降血糖藥

    降血糖藥應避免會強化藥效作用的中藥一起吃,如:芡實、人參、白朮、茯苓、黃耆、山藥,可能強化降血糖的藥效,導致低血糖。

     

    降血糖藥也應避免與甘草、鹿茸一起吃,可能會減弱降血糖藥的藥效,反而會造成高血糖。

    看更多:「中藥」也有用藥安全!中醫親授6觀念 中西藥併用間隔「這時間」最好

     

    4.抗血栓藥

    抗血栓藥如阿斯匹靈、抗凝血劑,應避免與具有行血、活血作用的中藥一起吃,如:當歸、紅花、丹參、黄耆、人參。

     

    5.感冒藥或鼻塞藥

    感冒藥或鼻塞藥應避免與麻黃一起吃,可能加速中樞神經作用,造成心悸或鼻塞。

     

    ◎ 諮詢專家/鄭郁陵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藥膳這樣吃變毒藥!藥師曝「中西藥禁忌指南」 5種藥物組合不能一起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