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26歲女晝伏夜出避光美白 竟長出「皮蛇」!出現這些症狀是營養素缺乏警訊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11 10:15
  • 字體放大
  • 26歲的林小姐因工作時間彈性,又很怕曬黑,而選擇晝伏夜出,一段時間後開始發現自己有過敏性鼻炎,就醫後才發現26歲的自己竟然長出「皮蛇」,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竟只有正常人1/15,醫師指出,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過低除了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外,還會有骨質流失的風險。

     

    98%國人缺維生素D 罹患皮蛇與缺D有關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國人缺乏維生素D的比例高達98%,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可透過曬太陽來自行合成,若缺乏維生素D,恐會影響到骨骼發育、骨密度降低、身體慢性發炎、免疫系統失衡,甚至是睡眠品質變差、情緒憂鬱、罹患「皮蛇」等免疫疾病,都與缺乏維生素D有關。因此建議民眾日常中要儘可能的曬曬太陽,避免維生素D不足的困境。

    看更多:維生素D3、D2哪個效果好?近7成受檢者維生素D不足,恐導致肌少症、骨質疏鬆

     

    骨質流失?慢性發炎?恐是缺乏這些營養素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當身體缺乏某些特定維生素時,表現出的症狀會比較發散式且難以察覺,民眾可以根據症狀不同,對應是否有缺乏以下營養素:

    1.

    鎂能維持心臟與肌肉正常運作,有助骨骼成長與維持,改善消化功能,對抗身體發炎,紓解壓力、改善失眠。缺乏鎂的原因很多,如胃食道逆流、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這些疾病會使患者腸胃道吸收能力大打折扣,急性食物中毒引起的上吐下瀉會引起電解質失衡,也容易造成鎂缺乏。

     

    2.

    鋅是人體含量第二多的微量元素,參與許多人體的機能運作,如新陳代謝、生長、免疫系統。由於大多數食物皆含少量鋅與其他礦物質,因此鋅缺乏症相當罕見,較常見於腸胃吸收不佳或有腸胃疾病者,不過若需大量補充營養的孕婦、或是較少食用動物肉品的素食者,也應多留意每日鋅攝取量。

     

    3.維生素C

    維生素C對人體最大的好處在於保護身體免於氧化物的威脅,此外維生素C對於人體正常運作也扮演重要角色,促進傷口癒合、保護皮膚、促進皮膚細胞修復與再生以及維持肌膚彈性,維護牙齦健康,延緩及預防老化。

     

    4.維生素D

    維生素D是控制鈣質吸收、維持鈣磷平衡的重要物質,缺乏維生素D可能與佝僂症、軟骨症、骨質流失、骨質疏鬆都有關。補充維生素D也對於免疫系統、大腦與神經系統有益,還有助調節胰島素濃度與糖尿病控制,協助維持肺功能與心血管健康,影響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表現。

    看更多: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6歲女晝伏夜出避光美白 竟長出「皮蛇」!出現這些症狀是營養素缺乏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