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預防胰臟癌的祕訣!吃「5種水果」預防胰臟癌 吃水果忌諱2行為讓血糖暴升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1/01 16:36
  • 字體放大
  • 胰臟負責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日常生活中如果水果過量或選擇不對,可能造成胰臟負擔,高糖飲食除了可能引起三高,還會增加胰臟癌風險,不可不慎。

     

    預防胰臟癌水果:柑橘類、芭樂、蘋果、藍莓、小番茄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要預防胰臟癌會選擇幾大類的食物,第一個就是偏柑橘類的,因為柑橘類有很多多酚、纖維含量高,所以要預防胰臟癌就要選低GI水果。除了柑橘類之外,還有芭樂、蘋果,會建議帶皮吃,這樣GI值會比較低。另外像藍莓或是小番茄也很建議,因為這些都是讓血糖比較穩定的水果。

    看更多: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化放療期間水果要燙過、帶皮要削掉

    而如果已經得到胰臟癌、正在化療、放療的治療期間,建議水果要燙過,因為這時候免疫力比較低,要避免汙染,包括砧板、刀子、器具等,也建議都要殺菌。而帶皮的水果則建議削皮,保持手部乾淨,避免免疫力低下受感染而影響治療。

     

    預防胰臟癌的祕訣!吃「5種水果」預防胰臟癌 吃水果忌諱2行為讓血糖暴升

     

    低GI水果就是高纖 喝果汁、吐渣都不行

    劉怡里強調,低GI的原則就是高纖,門診病人常有一個問題就是把水果打成果汁,牙齒不好的銀髮族,也常習慣吃完柑橘把渣吐掉,這樣都會變成高GI,都不建議。低GI的水果大概以一碗為一份,正常人可以吃兩份,如果是高GI水果,例如夏天的芒果、龍眼,則以半碗為一份。

    看更多: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無形中吃到的糖陷阱!1種糖更要注意攝取量

    劉怡里表示,飲食上有很多隱形的糖分攝取,提醒特別注意。

    1.飲料中的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個人一天大概可攝取4~5顆方糖。一般早餐店一杯650c.c.的全糖紅茶,其實就達到8~9顆,約2倍的建議量。如果是全糖珍奶大概就超過10顆。

     

    2.看似健康的糖

    例如蜂蜜或楓糖、黑糖等,也稱為游離的糖。這種糖會讓胰島素分泌過量,造成胰臟負擔、增加糖尿病發生機率。有些長輩覺得不能吃甜點,所以用蜂蜜調味,但以成年人60公斤計算,一天最多就是以喝湯的湯匙2勺為限。很多人會用蜂蜜幫檸檬汁調味,一定都會超過2湯匙,而冬天女生愛喝的黑糖飲,也是2湯匙為限。

     

    3.菜餚中的糖

    做菜的時候會加冰糖、二砂糖或麥芽糖等調味,像是滷肉或魯肉飯等,這些隱藏的糖都會讓人總糖量增加。煮菜的時候建議不要加糖。

     

    4.零食中的糖

    不是只有甜的零食才是有加糖,例如酸梅,雖然吃起來是酸的,可是它在釀的過程中,糖的比例非常高。另外還有鹹鹹甜甜的夾心餅乾,其實含糖量也非常多。

     

    預防胰臟癌的祕訣!吃「5種水果」預防胰臟癌 吃水果忌諱2行為讓血糖暴升

     

    阿斯巴甜用量只能一點點

    劉怡里說,中研院有研究直接指出,糖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而不吃糖,用阿斯巴甜來取代可行嗎?劉怡里解釋,阿斯巴甜本身不是糖,而是兩個胺基酸去組成。它雖然不是糖,但甜度卻是蔗糖的200倍以上。所以通常會用在糖尿病人身上,而且只能用一點點。阿斯巴甜的致癌風險被歸類在2B,也就是人體實驗裡,不會造成癌症產生,但是在動物實驗裡,有部分動物的癌症發生機率增加。通常阿斯巴甜會用在零卡的碳酸飲料,以60、70公斤的人來算,碳酸飲料要喝到9罐以上才會超過容許量。

    看更多:胰臟癌/腰痠背痛好不了小心是癌王索命!胰臟癌症狀有哪些?7大危險因子一次看

     

    ◎ 諮詢專家/劉怡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預防胰臟癌的祕訣!吃「5種水果」預防胰臟癌 吃水果忌諱2行為讓血糖暴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