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醫療準備金怎麼規劃?退休金多少才夠?專家3招教你打造穩定現金流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15 16:29
  • 字體放大
  • 生病在所難免,如何規劃醫療準備金,才能預防突發重大疾病醫療費用壓垮經濟?退休金又要多少才能安享晚年?由財經專家來解答。

     

    3招規劃醫療準備金

    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醫療準備金必須包含醫療險、現金流及定期定額投資,醫療保險部分,建議一定要有實支實付防癌險及重大傷病疾病險,現金流則是專款專用的固定生活金,應至少預留23年的年薪。

    看更多:保險達人解析「這個險」CP值最高優先買

     

    定期定額投資部分,黃世聰舉例,如ETF、基金或股票,以ETF來說,選擇每年約有5%的報酬率,未來可以當成退休金,或是萬一生病的急用金,無論是年配息或月配息的ETF都可以。

     

    黃世聰也建議,年輕人最適合投資積極型股票,而每年第1季及第4季是台股最好投資點,尤其第4季上漲機率高達80%。

     

    退休金多少才夠?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如果55歲退休,每月需4.2萬元才能支應,也就是退休金至少要有1060萬元;另根據平面媒體調查顯示,認為退休金1500萬元以下便足夠的人占52%,1500萬到2500萬元占27%,2500萬元以上占15%;以每個月換算,50%認為是3萬元以內,3萬到5萬元占30%,5萬元以上是15%。

     

    黃世聰指出,國人月平均花費約2.5萬元,台北市更達3.2萬元,而目前領有勞保年金給付的退休勞工,平均每月可領取約1.8萬元,有申請自提勞退6%的人,可領到2萬多元,但仍與理想的退休金,有相當大的差距。

    看更多:國民年金繳13年!他60歲「這樣」改勞保 退休竟多領24萬

     

    黃世聰也提醒,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顯示,2028年將面臨勞保破產的問題,請領資格可能越來越提高,從原本的202263歲,到202464歲,2026年提高至65歲,甚至會越領越少,建議及早開始理財規劃。

    看更多:勞保月退幾歲申請最划算?60歲或65歲?理財顧問算給你看!這樣選不虧本

     

    ◎ 諮詢專家/黃世聰財經專家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醫療準備金怎麼規劃?退休金多少才夠?專家3招教你打造穩定現金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