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杯清血茶降血壓又降血脂!33歲女歌手肩頸痠痛做伸展竟中風!拍3穴通血循

  • 丁彥伶 整理
  • 2023/11/22 13:59
  • 字體放大
  • 英國33歲女歌手經常覺得肩頸痠痛,醫師建議做伸展操,沒想到做完伸展操竟然身體不能動彈,送醫發現竟然是椎頸動脈剝離導致中風!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頸動脈狹窄情況,建議做頸部伸展時不能像小時候體操教的「脖子轉圈圈」,而要以口鼻為水平線,分段式往上或往下做運動,否則恐怕引起致命性腦梗塞或腦出血!

     

    長期肩頸痠痛 女歌手做肩頸操引發椎頸動脈剝離

    33歲的英國女歌手法瑞爾因為長期肩頸痠痛,在醫師建議下開始經常做肩頸伸展操。日前她做完肩頸伸展突感偏頭痛及頸背刺痛,吃了止痛藥,想午睡休息一下,卻反而全身劇痛且無法動彈。所幸及時送醫,診斷為好發於運動或伸展時,連結大腦的主動脈撕裂引發的「椎頸動脈剝離式中風」。

     

    做頸部伸展操引頸動脈剝離

    ▲33歲女歌手做頸部伸展操卻中風。

     

    為什麼只是做肩頸伸展操,竟然引爆椎頸動脈剝離?基隆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顏君霖表示,頸動脈剝離較容易發生在年經人,大多是外傷造成,例如打球頭部受撞擊,有些甚至只是頸部劇烈扭動等情形就引發,導致不少當事人都記不起來了。

    看更多:一直聽到心跳聲?小心血管出狀況!甲亢、貧血也會 別劇烈吹氣可改善

     

    頸動脈剝離也可能在無外傷的情況下發生,尤其是在一些動脈本身構造有問題、血管壁組織比較脆弱的人更易發生。顏君霖說明,頸動脈分內外頸動脈,其中內頸動脈供應大腦將近2/3的血循,倘若有狹窄而又出現血管斑塊掉落發生阻塞,就可能導致中風。

     

    頸動脈「Y字」分岔結構狹小 血栓最容易塞在這

    為什麼頸動脈容易出現狹窄以及產生斑塊?顏君霖說,頸動脈有一個「Y字形」分岔的特殊結構,如果身體其他地方的血栓流到這個分叉處,也很容易造成阻塞。再者,相較於其他的動脈,經過Y字分岔出來的頸動脈本身比較細窄,以致比其他部位的動脈更容易阻塞。再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三高控制不良等,加速頸動脈處形成斑塊,血管通路越來越窄,最終堵塞。

     

    顏君霖說,頸動脈狹窄可能毫無症狀,但據統計顯示,約有20%的缺血性腦中風是因頸動脈狹窄造成。初期患者可能毫無症狀,也可能出現單側肢體無力、嘴歪眼斜、說話口齒不清,或單側視力障礙。若症狀嚴重經積極藥物治療,有約20%的患者會留下後遺症,若頸動脈狹窄不及時處理,更可能再導致下一次的中風。

     

    頸動脈狹窄 心血管有8成以上也狹窄了

    陳欣湄說,頸動脈是供應大腦3/4血氧的重要血管,它整體直徑比冠狀動脈血管還粗,所以一旦頸動脈出現狹窄,這代表體內其他血管狹窄或阻塞的風險高達8成以上,所以頸動脈狹窄也被視為急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重要指標。

     

    陳欣湄提醒,雖然大部分的肩膀僵硬和痠痛還是跟長期肌肉緊繃有關,但即使血管沒有阻塞,由於肌肉筋膜長期緊張會影響血管輸送血液,致使腦部血流供應減少,可能會引起頭暈,肌肉持續緊繃也會引起頭痛,如果血管本身有阻塞者,症狀會更明顯。

     

    脖子痠 按摩加強、SPA水沖頸部引發腦中風

    她曾遇過一名病人,因為脖子痠痛去按摩,按摩完覺得累累的,便先午睡休息一下,沒想到醒來就半身無法動。就醫確診為腦中風後,患者回想起來,說按摩時他特別要按摩師加強頸部推拿,做完還去做SPA、沖水柱按摩,懷疑是因為這樣導致他血管斑塊剝落引起阻塞。

     

    陳欣湄說,古裝武俠片常說「死穴」,人的頸動脈可能就是死穴,誤觸死穴恐怕就是引起中風的原因!她說明,包括心肌梗塞、腦膜炎、腦中風、腦腫瘤等致命性疾病都會引起頸部僵硬和痠痛,而頸部三角區有頸動脈、內頸動脈、外頸動脈、椎動脈和基底動脈等6條血管供應大腦血液循環。其中內頸動脈主宰2/3的腦前血循,而椎動脈供應1/3的腦後循環,隨便亂用力按摩,都可能造成缺氧。

     

    頸部是死穴

    ▲陳欣湄說明,頸前三角區有6條血管,亂按壓恐引發腦中風、心臟病,是死穴。

     

    國民健康操「頸部運動」都做錯 隨便轉頭恐眼前發黑

    陳欣湄提醒,頸部不只不能隨便亂壓,頸部伸展操也不能隨便做。到現在還看到很多人想要緩解頸部痠痛時,直接做把頭快速從左到右猛轉圈的動作,其實這樣非常危險。如果頸動脈有部分狹窄者,真的很可能轉到一半就頭暈眼花或眼前發黑。

    看更多:落枕一直好不了?40歲男「小中風」原因曝!控血壓6招 醫:這件事很重要

     

    她建議頸部伸展運動要以口鼻的高度為水平線,想放鬆頸部時,先往頭頂部位往上抬15下,做完後再從口鼻部以下,往頸部向下低頭做15下伸展。左右轉也是一樣的道理,左右伸展時以頭正中央為中線,往左轉完回到中間,左轉15下,再往右轉,轉完也是回到中線,左右各做15下,這樣才不會造成頸部血管的壓迫。

     

    這杯清血茶降血壓又降血脂!33歲女歌手肩頸痠痛做伸展竟中風!拍3穴通血循

    ▲陳欣湄教頸部伸展操正確做法。

     

    中醫教3穴拍打保養 能通血循、緩解痠痛

    中醫師吳明珠則教大家拍3穴保養血管,不僅有助血循暢通,同時還能益氣活血、緩解痠痛。3個穴分別是在後頸部、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的「大椎穴」,以及大椎穴和左右肩峰端連線中點的「肩井穴」,還有外展手臂時,肩峰前下方凹陷處的「肩髃穴」。拍法是手掌虛扣,中間形成空洞狀,用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右肩的方式拍打。

     

    拍的時候可以略打開雙腿,低頭,用虛掌推大椎穴,左右手交替拍打36下,如此可通督振陽、益氣活血,調理頸肩背腰僵硬疼痛。接著再拍打肩井穴,一樣拍打36下,左右肩都要拍,具有祛風清熱、活絡消腫,緩解肩背痹痛、手臂不舉、頸項強痛等。之後再拍到肩髃穴,左右手都要拍,具有祛風除濕、滑利關節,治療肩臂痛、手臂攣急等病症。

     

    這杯清血茶降血壓又降血脂!33歲女歌手肩頸痠痛做伸展竟中風!拍3穴通血循

    ▲拍打3穴保養血管。

     

    遠離三高、防腦溢血 「清血茶」活血化瘀降血脂

    另外吳明珠也提供一道中藥茶飲「清血茶」,有助降血壓、防三高,預防腦溢血:

    清血茶

    藥材

    決明子5錢、山楂3錢、丹參3錢、枸杞子3錢、陳皮1.5錢

     

    功效

    降壓降脂

     

    適用

    高血脂和高血壓患者。

     

    吳明珠說,山楂不只傳統中醫認為可以消食積、控制腦心血管疾病,科學研究也證實山楂含有的果膠是一種多醣物質,能控制血糖和血脂,並含有大量黃酮類化合物和有機酸,具防癌、抗癌、降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

     

    而丹參也是歷代醫家公認的活血化瘀藥,也是當今臨床防治心腦血管病的常用藥。丹參味苦,微寒,可養血活血藥,具抗血小板凝聚、改善心腦供血,降壓、降脂、降尿酸作用。有三高或想要防三高的民眾都可飲用。

    看更多:「鳳梨」頸部到前胸莫名瘀青 原因曝!醫:身體莫名瘀青小心紫斑症、白血病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顏君霖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杯清血茶降血壓又降血脂!33歲女歌手肩頸痠痛做伸展竟中風!拍3穴通血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