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 丁彥伶 整理
  • 2023/12/08 18:18
  • 字體放大
  • 冬天天氣冷,除了容易中風、心肌梗塞以外,更要小心天冷大家少動,血液循環不佳,不僅容易睡覺發生落枕,還要小心靜脈曲張惡化,恐怕引發靜脈血管栓塞的危險。快來看心臟外科名醫袁明琦教「擠牙膏」法,把滯留下肢的血液擠回流,中醫師沈瑞斌教按3穴改善下肢循環,還有落枕頭一轉就痛,該如何急救!

     

    搭長程飛機腳麻、無力 以為中風卻是靜脈曲張害的

    有名50幾歲的女性坐長程飛機到美國玩,在飛機上想上廁所,站起來瞬間腳麻、腫脹、無力,以為自己患「經濟艙症候群」快中風了,回台灣就醫,才確認自己是靜脈曲張患者。

    看更多:有小毛病別急吃藥!營養師教吃對改善9常見症狀 失眠、感冒、落枕退散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因為血管是熱脹冷縮,靜脈曲張理論上是熱的時候比較浮出,春夏季是好發季節。到了秋冬季,血管因為天冷反而易收縮起來,但因為很多人怕冷,穿的衣褲太厚,或是愛泡湯、泡三溫暖,因為靜脈血管擴張,會感覺「皮膚底下很癢」。

     

    袁明琦說,靜脈曲張最大的特色就是血下得去回不來,加上天冷血壓高,吃降血壓藥、血管擴張劑,血管放太鬆,血液容易滯留在膝蓋以下。帶有雜質的靜脈血滯留太久,卻無法回到心臟、腎臟、肝臟代謝的話,雜質隨血液堆積在小腿處,小腿痠、脹、癢等症狀就出現了。

     

    他提醒,我們看得到表面上的靜脈曲張屬於「大隱靜脈」的範圍,但其實大隱靜脈只占身體血液循環的1%~3%,真正參與血液循環是「深層靜脈」,一旦堵住馬上就會有栓塞的疼痛、腫脹等不適出現。

     

    隨年紀增長,人體深層靜脈也會彈性疲乏,靜脈某些小瓣膜關不緊,導致血液更容易滯留在下端,袁明琦形容「它就橡皮筋彈性疲乏」,血液要回到心臟是逆流而上,所以若心臟沒有力氣把血液往上吸回,所謂「第二顆心臟」也就是人的腿部肌肉就要來助心臟一臂之力。

    看更多:歪脖子、全身痛 中國神醫說李康生會「終生殘障」,台灣醫師治好他

     

    袁明琦先教大家一招「勾腳運動」,也就是坐著時,把小腿稍微往上抬,壓扯小腿的比目魚肌,之後把腳尖往上勾起,再放下,這個運動像是把腳底板和小腿肌肉當成幫浦,可以幫助沉積小腿的血液往上擠壓。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勾腳運動」利用壓扯小腿比目魚肌的方式,把下肢血液往上擠壓。

     

    另一個則是「擠牙膏」動作,可以自己或是請家人幫忙,坐下來時用手從腳踝往小腿肚的方向,輕輕地由下往上擠,也有助把小腿血液擠回流。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用手從腳踝往上到膝蓋後窩處輕輕按摩,像「擠牙膏」把血趕回去。

     

    中醫師沈瑞斌則建議可以在腿部的3個穴位進行按壓,也可改善靜脈曲張、血液積在小腿回不去的問題。首先是我們有一個內踝上3吋處的「三陰交穴」按壓,從三陰交再往上2吋的「築賓穴」,以及從築賓穴再往上2吋的「陰陵泉穴」,按摩時可以感覺又痠又麻,這也代表氣血有被打通。針對小腿的肌肉、穴位做按摩,有助血管恢復彈性,可以把血液往回送。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從腳踝內踝3吋的三陰交,再向上2吋的築賓穴、再向上2吋的陰陵泉穴,由下往上按摩,幫助小腿擠壓血液功能回復。

     

    而對於秋冬頸部容易落枕和痠痛的問題,沈瑞斌教大家在急性期,感覺頭一轉就痛,幾乎都無法做正常工作時,可以利用刮痧的方式放鬆肌肉。

    看更多:冬天泡腳暖呼呼!足浴促進血循、紓壓助眠 加中藥材更有效 甩生理期不適、疲勞感

     

    例如左側落枕,頭無法轉到右邊,代表左側頸的肌肉太緊,所以無法轉動。沈瑞斌說,治療時我們反而不能先從放鬆主要太緊的那塊肌肉動手,而是放鬆其他部位的肌肉,放鬆了其他部位的肌肉,正在疼痛的這塊落枕的肌肉才會跟著一起放鬆。千萬不要直接對拉扯到的落枕部位肌肉刮痧,因為它正在發炎,亂刮反而會發炎更嚴重!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 諮詢專家/袁明琦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防靜脈曲張!名醫教「擠牙膏」、按小腿3穴防靜脈栓塞 落枕急救別做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