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中風昏迷、癱瘓怎麼辦?最新治療讓神經再生 患者能醒又能走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1/15 11:00
  • 字體放大
  • 人一旦中風,可能突然昏迷,或變成植物人。所幸,現代醫學進步,運用幹細胞療法可為中風患者尋求一線生機,再加上中醫療法及機器人復健,有機會讓中風患者恢復正常。

     

    中風好發壯世代族群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暨神經外科教授林欣榮指出,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的壯世代族群,壯世代又是家庭支柱,一旦發生中風,不是昏迷不醒、就是癱瘓不起,「真的是一個家庭的災難」;如果中風患者太晚送醫,即使搶救回來,可能成為植物人。

    看更多:50歲後護腦祕訣!腦神經外科權威教你1招 預防腦中風、腦血管瘤奪命

     

    中西醫復健合療 搶救中風昏迷、癱瘓

    花蓮慈濟醫院治療中風患者採取「中西醫復健合療」,醫療團隊包括了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中醫師等。

    看更多:花慈攜手永續旅宿推醫療觀光 高科技健檢到高階醫療一應俱全

     

    林欣榮說明,西醫主要是藉由幹細胞療法,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刺激骨髓幹細胞增生,可以促進大腦神經迴路再生,修復受損的神經細胞,有效改善中風後遺症,救回中風患者瀕臨死亡的腦細胞,或是讓中風患者從癱瘓中復原。

     

    中風_昏迷_癱瘓_神經再生_細胞治療_中西醫復健合療

     

    林欣榮進一步說明,中醫會利用穴位針灸,或搭配電針及遠紅外線治療,讓中風患者的神經功能進步,同時合併中藥通腦方,促進腦神經迴路長得更快。

    看更多:腦中風/中醫如何治療?復健針灸加速身體恢復 2穴位保健預防中風

     

    另外,中風患者復健也很重要,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協助,讓患者在懸吊支撐下復健,達到快速恢復行走的功能。

     

    林欣榮說,中風患者透過中西醫復健合療的方法,每天神經可以長0.1公分,經過半年左右的時間,可以讓已經一手一腳不能動,或是昏迷不醒的中風患者,有機會恢復正常。

     

    ◎ 攝影/汪書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欣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風昏迷、癱瘓怎麼辦?最新治療讓神經再生 患者能醒又能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