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落枕亂按摩,當心頸動脈剝離!中醫:按腳上穴道止痛消炎更安全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07 16:03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文明病多,上班族久坐不動,肩頸僵硬、腰部痠痛,最根本的原因都跟筋膜緊繃有關。想要解放全身痠痛,先從筋膜下手,如果輕忽這些疼痛,惡化的話可能會演變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甚至因此忽略其他可能的隱藏疾病。像是不少人睡起來就落枕,或是腳底肌力不足,造成足底筋膜炎,痛到不能走。專家表示,落枕可透過「腳上的穴道」止痛消炎。

     

    「頸部象限檢痛法」找落枕痛點

    沈瑞斌中醫師表示,通常落枕好發的位置在兩側肩頸部的其中一邊,痛點常見於脖子靠肩膀上斜方肌的肩井穴和上背的膏肓穴附近,患者常會覺得痛側的頭頸往前彎也不是、往後轉也不能,稍一轉動就疼痛難耐,此狀況很難期待可以快速針對痛點「藥到病除」。

    看更多:年紀漸長發現「浮腳筋」更凸了?嚴重靜脈曲張會奪命!醫:做1動作能改善外觀

     

    很多人也試過在痛點按摩或刮痧,但往往效果不佳,原因就在於直接感覺到的痛點,其實只是真正受傷肌肉的代償點。想要找出脖子痛的真正痛點,可以使用「頸部象限檢痛法」:

     

    1.先向前、向下低頭,再向上向後仰,讓患者感受向前或向後,哪一邊比較有疼痛或緊繃僵硬的感覺。
    2.確認後,再請患者頭部向左側、右側旋轉,感受向左或向右,哪一邊比較疼痛或緊繃僵硬。
    3.找到起始痛點後,可以在起始痛點揉壓、按摩,通常會比較舒緩。

    看更多:長期打電腦為什麼會肩頸痛、手麻?醫師教你調整「5地方」解決問題

     

    落枕急性筋膜炎不能亂按,可按腳上的穴道助止痛消炎

    沈瑞斌中醫師說明,如果痛點在位於胸鎖乳突肌前面的「危險三角」,由於那邊有血管不能亂按,會有頸動脈剝離的問題,不一定要按肩頸的穴道,能夠改應用其他穴道來幫忙。腳上的穴道能舒緩疼痛,分別為七虎三針、下三皇,可以緩解肩頸、肋間、頭部的疼痛。

     

    落枕 腳上穴道助止痛消炎

     

    痛到不能走!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現代人的常見文明病不只有落枕,還有足底筋膜炎,一般大眾發生足底筋膜炎的比例約為10%~15%。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過度運動、足弓異常、體重過重的人易引起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是足弓構造的主要結締組織,其功能是拉緊跟骨及足部,如同弦一般,在行走或跑步時扮演著吸震、緩衝的角色。

     

    足底筋膜炎的產生通常是因長時間站立、步行或跑步、爬山等過度運動,也有一些人是因先天足弓生長異常(如扁平足)或過度肥胖,造成足部負荷過大而發炎。足底筋膜炎的特徵是腳跟疼痛且感到小腿緊繃,在早起踏下床的第一步或坐著休息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會感到足底劇烈刺痛,但休息或活動後就會緩解,站太久、走太多時又會疼痛發作。

    看更多: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伸展運動增加腳底肌力,改善足底筋膜炎

    侯鐘堡醫師說明,患者在家可透過伸展運動來改善腳底肌力不足,以及阿基里斯腱過度緊繃所導致的足跟疼痛。做法如下:

     

    1.握住患側大拇趾朝脛骨方向做被動的伸展直到足弓感覺到張力。
    2.將雙腿伸直,用毛巾纏腳,向後拉直到感覺小腿肌肉緊繃。
    3.腳踝轉圈運動:將一腳置於椅上並將腳踝懸空、腳掌蹠屈,之後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腳踝,可增加足部血液循環。
    4.腳趾抓毛巾運動:將腳掌置於毛巾上,以腳趾捲起毛巾,之後再放鬆,重複做可增加腳底肌肉肌力。

     

    腳趾抓毛巾 改善腳底肌力 足底筋膜炎

     

    侯鐘堡醫師提醒,足底筋膜炎患者做完居家復健運動後,可以冰敷來減輕疼痛並消腫。另外,也可選擇有足弓支撐的軟鞋墊與具包覆性的鞋子,在行走或站立時給予足底筋膜支撐,降低承重壓力,有助改善病症。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落枕亂按摩,當心頸動脈剝離!中醫:按腳上穴道止痛消炎更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