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咖啡渣、泡過茶葉有妙用!過期藥物處理這樣做最安全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2/15 16:51
  • 字體放大
  • 咖啡渣、泡過茶葉別急著丟!藥師分享,咖啡渣、泡過茶葉可以用來處理過期藥物,只要與過期藥物一起放入夾鏈袋,再丟到垃圾桶,就不怕藥水或藥丸掉出來,造成環境汙染。

     

    過期藥物可以倒馬桶?

    根據藥師公會調查,台灣每年丟掉的藥品高達193公噸,換算起來將近5億多顆。藥師鄭郁陵指出,過期藥品千萬不要亂丟,尤其不可以倒進洗手台或馬桶,以免化學物質進入大自然裡,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最後人類也會受害。

    看更多:藥品也該斷捨離!哪些藥品該丟了?藥水可以倒水槽或馬桶嗎?專家說分明

     

    過期藥物怎麼處理?正確6步驟這樣做

    鄭郁陵表示,過期藥物應依照正確的處理6步驟,最後可將藥袋或藥罐回收即可。

     

    1.將藥水倒進夾鏈袋內。
    2.將藥水罐沖洗後,再放進夾鏈袋裡。
    3.把藥丸跟膠囊放進夾鏈袋裡。
    4.可以用泡過的茶葉或咖啡渣,或是用過的衛生紙放進夾鏈袋裡,降低藥水或藥丸掉出來的可能。
    5.把夾鏈袋密封起來,丟到垃圾桶裡。
    6.剩下的藥袋或藥罐,以一般的方式回收。

    看更多: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哪些過期藥物要回收?5種藥物要注意

    高醫藥學部主任王雅玲提醒,5類藥物一定要送回藥局回收,包括:化療抗癌藥、鎮定安眠藥、麻醉止痛藥、荷爾蒙和抗生素,千萬不可以自行處理。另外,一般藥品都有期限,像是已開封的口服藥或藥膏,保存時限為36個月,眼藥水或口服液劑最多能保存1個月,過期藥物一定要丟棄。

    看更多:過期藥品隨便丟垃圾桶,後果多嚴重?這5類藥品一定要拿去藥局回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郁陵藥師.王雅玲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咖啡渣、泡過茶葉有妙用!過期藥物處理這樣做最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