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她還沒40歲就更年期!選錯保養品、化妝品 恐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3/04 11:00
  • 字體放大
  • 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現在不少人更年期提前報到,40歲就停經!醫師表示,如果是在45~55歲之間碰到更年期,都是正常現象,但是日常生活若是有壞習慣,更年期恐怕會提前,像是過度減肥、接觸環境荷爾蒙。

     

    早發性更年期是什麼?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臨床上曾看過病人,在快要40歲的時候月經就變少,或是有失眠等其他更年期的症狀,透過抽血與超音波檢查能查出是否為更年期提早,若是年齡尚未到更年期階段,但已出現荷爾蒙分泌不足的狀況,通常會下定義為卵巢早期衰竭。

    看更多:失眠/哪些人容易失眠?「3關鍵」防失眠、白天有精神!吃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更年期症狀

    王樂明醫師說明,更年期報到時,卵巢功能會停止運作,包括停止分泌促進身體健康的荷爾蒙,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下降、失眠、骨質疏鬆症、關節炎,以及肥胖等病症的風險。

    看更多:更年期陰道會跟著老化嗎?4保養助私密處回春 解決陰道鬆弛、乾澀疼痛

     

    導致早發性更年期原因

    王樂明醫師表示,發生更年期提早的原因包括有家中女性長輩有早發性停經,則可能有先天性家族遺傳,後天因素則有壓力太大、飲食習慣不良、長期接觸環境荷爾蒙,像是塑化劑,卵巢有開過刀或卵巢受過傷等。

     

    哪些壞習慣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王樂明醫師表示,戒掉壞習慣能避免更年期提早到來,像是遠離環境荷爾蒙、避免使用香水、香氛蠟燭,由於內容物恐含有塑化劑,透過人體皮膚的吸收,會干擾女性荷爾蒙,使更年期提早。

     

    選擇保養品也要留意,必須要檢視成分,避免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產品,因為長期使用會影響卵巢功能。最後也要提醒女性不要過度減肥,過度減重跟過度健身,都有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調,造成卵巢早衰,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看更多:子宮肌瘤/手術後還會有月經嗎?居家護理、復健看過來!哪些食物是地雷?

     

    ◎ 攝影/陳炫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樂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還沒40歲就更年期!選錯保養品、化妝品 恐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