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旬婦連3次尿路感染,原來是沒喝水!不喝水、拒食或貪食 恐是失智徵兆

老人拒食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9 09: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2歲的王奶奶今年已經是第3次尿路感染發燒送醫,家人才注意到奶奶都不喝水,要她吃飯也不吃,經過醫師診斷,才發現王奶奶是因為失智症引起的拒食、不喝水等行為。專家提醒,失智症患者在進食相關功能也會隨之改變,如果發現長輩變得拒食或是貪食、不喝水、吞嚥困難,要提高警覺,恐怕是得了失智症。失智症雖無法治癒,但可透過及早治療來延緩退化的速度。

 

65歲以上失智風險大增 每老5歲風險翻倍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韋翔表示,近年來失智症發生率升高,尤其是年過65歲以上的發生率激增,之後每增5歲,發生率更是翻倍成長。不過許多長者的失智症表現不明顯,家中晚輩可能會因工作忙碌,和長輩互動不多而難以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分不清糖和鹽!7旬嬤疑失智拒就醫 佛心醫合力「演戲」卸心防完成鑑定

 

失智不只記憶力變差、易暴瘦或暴肥、常尿路感染、易嗆到

其實除了記憶力減退以外,許多失智患者的問題常表現在飲食相關行為方面,例如拒食而愈來愈瘦,或是忘記自己已經吃過飯,而一再進食,讓人誤以為長輩變得貪吃。另外很多失智患者也不愛喝水,又或是有吞嚥困難而經常嗆到,這些都會影響長輩的健康,王韋翔建議,家人不妨觀察長輩是否也有飲食改變、驟然變瘦或變胖等來提高警覺。

 

該院營養師涂秀蓮建議,當失智長者有拒食行為時,不要強迫長者進食,可以讓長者信任的照顧者備餐或陪伴,營造安全感。同時可以製備方便手拿的食物,如吐司、包子、小麵包、香蕉等,放在長輩常經過的地點,像是客廳到廁所中間設置小邊桌或隔板,讓長者便於隨時拿取食用。

 

在貪食行為上,則可以將餐分成小分量,即使長輩重覆進食,也不會一次吃太多。也要定期清理冰箱,避免長者誤食。無論長輩是有拒食或貪食現象,都可以用其他事物來轉移注意力,不要讓失智長者一直專注在吃或不吃東西的情境裡。

 

而飲水不足容易導致失智長者脫水,嚴重時會造成泌尿道感染進而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而影響腸道健康,不可不慎。涂秀蓮建議,當失智長者有不喝水的情形時,可以提供加味水,如決明子、麥茶、微量果汁等增添風味,讓長輩喜歡喝水。

看更多:兒童、成人手機成癮易變笨 壯世代「這樣用」手機 減齡變聰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可以攝取水量多的食物如當季水果、豆花等,正餐時可以喝湯,或在他們吃藥時增加喝水量,甚至與失智長者進行猜拳等遊戲,如贏的人喝1杯水,讓喝水變有趣,增加失智長者的喝水意願。

 

如果長輩拒食、不喝水是因為已經出現吞嚥困難的程度,涂秀蓮說,必要時要轉介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測試及進食質地的確認,稀薄的液體,像是開水,可以適量用增稠劑。

 

10徵兆恐是失智症

王韋翔建議,如果家中長輩有開始以下10種情形,1.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2.計畫或解決事情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6.言語表達或書寫有困難、7.不適當的行為、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不參與社交活動、10.情緒與個性的改變等症狀,儘早就醫進行鑑別診斷,及早治療才能延緩病程的進展。

 

王韋翔說,失智症狀可以從早期記憶減退,進展至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雖然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但是可以透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使症狀獲得改善,增進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院門診整合個管師黃靖雯表示,超過65歲的長者大多有多重慢性病需要規律就醫服藥治療,鼓勵失智症病人使用醫院的整合門診,減少因掛多科而長時間滯留在醫院,造成焦慮及疲累感。

看更多:假的!7旬婦以為失智竟是「假性失智」!醫揭5特色 問話常回「不知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咖藝人女友跌倒不就醫 「熊貓眼」+噁心想吐竟急救無效!醫:跌倒3症狀是警訊
icon
2024-02-26 15:19:00
延伸閱讀
凌波84歲像50歲!唱《梁山伯與祝英台》不落拍、氣超足 曾罹乳癌怎麼保養的?
icon
2024-01-26 15:29:00
延伸閱讀
婦癌權威王功亮留在醫院40年不開業:「我喜歡學習,用新知識服務病人」
icon
2024-02-21 11:42: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要吃香蕉,2大理由告訴你
icon
2019-04-01 10:00:25
延伸閱讀
「萬能血液」救命!不用配對立即輸血 提升嚴重外傷存活率
icon
2024-02-26 11:23:00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吃什麼?肩頸痠痛引起頭痛、眼睛疲勞、腸胃不適 常見QA一次看
icon
2024-02-21 12: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