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林懷民:關於母親,我們知道太少,因為陪她的時間太少

  • 郭庚儒 整理
  • 2019/05/09 11:28
  • 字體放大
  • 林懷民:關於母親,我們知道太少,因為陪她的時間太少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2014年寫了一篇對於母親思念的文章。今天是母親辭世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間,幾乎無日無有對母親的思念,彷彿她仍在世。

     

    林懷民:關於母親,我們知道太少,因為陪她的時間太少

     

    伴隨母親旅行,離開飯店前,我們總有一番爭執,像個儀式。她一定要把房間打理乾淨才走。我嚷嚷,等等飯店有人會理。母親說,人家要整理這麼多房間,很辛苦,我們只是舉手之勞。如今,我常拖著行李,到了門口又折回,垃圾進桶,物歸原位,床褥鋪平,才安心離去。

     

    母親出身新竹富家,是家中么女,最小的姊姊大她八歲。她六歲上日人小學校,新竹高女畢業後,赴東京深造。關於學生時代,母親偶爾提起,只說到草月流,音樂會,畫展和銀座咖啡屋。她的同窗告訴我們,母親不像一般千金小姐,總和大家打成一片,功課好,日語講得比日本人好,愛笑,愛花,是網球校隊,而且,射箭射得很好。關於母親,我們知道太少。因為陪她的時間太少

     

    說來慚愧,跟母親聊得最多的時候,竟是她出入榮總那兩年。一天,在病房放〈荒城之月〉給她聽,聽著聽著母親不覺端坐起來,用手指在被褥上撫彈。問她在做什麼,母親說:「彈琴。」原來,東京留學時,有一年她每周去跟老師學習日本古琴。老師家的巷子有幾棵櫻花。暮春,花落滿地。母親笑說,她不想踩過落花,常常覺得寸步難行。

     

    病發時,醫生預估四到六個月,母親卻撐了二十二個月。臥病期間,她優雅寧靜。2003年春天,一次下腔主靜脈血栓的併發症,醫生宣告病危,她也只是輕輕吐出一個字:痛。只有偶爾閃現眼角的淚珠,洩漏了她的苦楚。

     

    坐上輪椅的母親堅持著讀報,讀書,讀著讀著,歪頭睡著了。2004年春天,母親決定抄寫《心經》。她叫我們扶她坐到可以望見窗外綠林的書桌前,用右手抬起左手壓到宣紙上,然後右手執筆沾墨書寫。手顫得厲害,懸在紙上良久才能落筆寫出一個筆畫,用盡心力才完成一個字,十幾分鐘便頹然擱筆。有些日子,母親起不了床,手指由被褥伸出來,在空中抖顫畫字。只要能夠起身,母親執意坐到桌前。我們兄弟工作完畢回家,總先檢視案上宣紙,發現經文未續,便知母親情況不好,讀到工整的字就歡欣鼓舞。然則,母親終於無法再坐到書桌前。

     

    那年秋天,九月十六日,母親安詳往生,距離她八十五歲生日,二十天。

     

    父親往生後第三天,母親召集全家,要大家坐下聽話。「爸爸從生病到過身,大家非常用心,照顧得很好,我要謝謝大家。可是,大家都耽誤了工作,打壞了身體。」母親坐得筆直:「現在,我以母親的身分,要求每一個人從今天起恢復正常的生活。我希望大家都要做到!」母親辭世後,我們記起她的吩咐,同時發現,生活已經無法跟從前一樣了。

     

    我把她的書法裱框起來,日日端詳,如見母親,記起那窗前的春光,記起她的辛苦,她的奮鬥和堅持。

     

    《心經》未了,橫軸留白,彷彿印證「諸法空相」。

     

    那是母親給我們的最後教誨。

     

    ◎ 本文摘自/《我的母親 我的力量》沈方正, 林文月, 林懷民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孩子一直犯同樣的錯?根本原因竟來自大人無效的處罰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兒子一通電話立即實施做CPR,救回媽媽一命
    壓垮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父母臥病在床,親自照顧才是「孝順」
    為什麼媽媽容易心情不好?研究:女性一周工作逾55小時,憂鬱風險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