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兒子一通電話立即實施做CPR,救回媽媽一命

  • 健康2﹒0 報導
  • 2019/05/07 16:44
  • 字體放大
  •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兒子一通電話立即實施做CPR,救回媽媽一命

    一名43歲媽媽,日前與兒子外出返家後,突然胸口不適倒地昏迷,兒子在旁目擊母親昏倒,便立即使用手機撥打119勤務中心,依照線上通話指導做CPR壓胸,消防局救護人員緊急送醫,最後由醫院接手搶救,多管齊下病人終於恢復心跳脈搏,住院10天後順利出院。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兒子一通電話立即實施做CPR,救回媽媽一命

    ▲病患順利出院,感謝救護人員及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潘志祥表示,病患到院後判斷心率為心室顫動,給予去顫後心率恢復正常,並立即啟動心導管專業團隊,在抵達急診不到30分鐘內便將病人送至心導管室,並啟動體外心肺復甦,終於恢復心跳脈搏。

     

    病人於就醫第3天恢復意識拔除呼吸管,並置入體內去顫器,其神經學檢查毫無損傷,並於10天後健康順利的自己走出醫院。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指導方針說明,心臟病發時能否活命的5大「存活關鍵」分別為:儘早求救、儘早操作心肺復甦術、儘早去顫電擊、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整合性復甦後照護等。可見除了人為的心肺復甦外,電擊去顫確實為搶救心臟猝死的重要關鍵指標之一

     

    潘志祥說明,一般來說,當患者有心律不整的情形時,若能在60秒內給予電擊去顫,高達9成的人可成功回復正常心跳,隨後每晚1分鐘,活命的希望就減少7~10%。若在昏迷超過6分鐘後,便可能會導致死亡;即使救活,也可能因腦部缺氧而變成植物人。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山附醫提供

     

    相關文章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別等到CPR才找醫師!每天3分鐘「殭屍操」幫血管回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