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0/16 16:05
  • 字體放大
  • 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長久以來,日本南端的這些列島就以長壽聞名,曾有「長壽之鄉」的美譽。跟美國人相比,年長的沖繩人一般少受癌症侵擾,較少罹患心臟病與失智症,而且沖繩婦女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族群。

     

    沖繩婦女9大長壽祕訣

    老一輩的沖繩人雖然長年生活勞苦,卻因此建立了長壽且健康的生活環境及型態,就讓我們學學這些百歲人瑞的日常作息,來增長我們的壽命。

     

    1.擁抱生命的意義

    年長的沖繩人一早睜開眼,就有很清楚的起床理由,有目的的生活讓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存在的責任,而且一直到百歲都覺得自己仍很中用。沖繩人有很強的生存價值意識,這種日式生命哲學日文稱為「生き甲斐」(Ikigai),也就是「生命的意義」。

    看更多: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2.以蔬食為主的飲食

    年長的沖繩人一生的飲食大半以蔬食為主。他們餐點中的炒蔬菜、甘薯和豆腐,都是高營養而低熱量的,特別愛吃苦瓜,苦瓜富含抗氧化物與能降血糖的化合物。沖繩百歲人瑞也吃豬肉,但通常是在難得的慶典上享用,而且吃的量很少。

     

    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3.在田園中勞動

    幾乎所有沖繩百歲人瑞都還在菜園勞動,或曾經有個菜園,這是每天體力活的來源,可以大範圍的運動身體各部位,並有助於減輕壓力,而且這也是新鮮蔬菜的穩定來源。

    看更多:不用跑跳運動量就夠!老年人練這招「坐姿健康操」 膝蓋痛、行動不便也能做

     

    4.多吃黃豆

    沖繩人的飲食中有很多黃豆製品,比方說豆腐與味噌湯,豆腐中的類黃酮有助於心臟健康,且能預防乳癌,而發酵的黃豆食物有益腸道生態的健康,且營養價值更高。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5.保有模合

    沖繩婦女的長壽祕訣或許是對朋友與家庭一心一意,全力奉獻。沖繩人保有一種強而有力的社會網絡,稱為「模合」,這是一輩子的朋友圈,扶持沖繩人安養晚年。

     

    沖繩人傳統上形成的「模合」,提供了安全的社交網絡,這些社會安全網在有需要的時候,會提供即時的金錢與情感支援,而模合中的成員都知道,一定有人會伸出援手相助,因而可以擺脫壓力,感到安心。

     

    6.享受陽光

    身體在足量陽光照射下會產生維生素D,可以強健骨骼與促進身體健康,每天花一點時間在戶外,也讓沖繩老人的維生素D全年達標。

     

    7.保持活力

    沖繩老人老是趴趴走並下菜園,沖繩人的居家裡家具非常少,居民吃飯、休息,都坐在地板的榻榻米上頭,而且老人家每天從地板站起坐下數十次,有助於強健下半身的力量及平衡感,減少致命的跌倒。

     

    8.栽種藥草花園

    艾草、薑、薑黃,是沖繩人菜園中的主角,而且都有藥效,每天吃一點,病痛也離得遠一點。

     

    9.適當的態度

    沖繩人刻苦耐勞的態度,磨練出溫和的自我滿足感,他們認為以往受的苦過去就過去了,現在要全心享受當下簡單的愉悅,他們學會讓自己受歡迎,因而能擁有年輕人相伴的老年生活。

     

    ◎ 本文摘自/《藍區挑戰:四週改變一生的健康長壽計畫》丹.布特納 著
    ◎ 圖片來源/天下生活.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