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舒緩關節炎不一定要用消炎藥!中醫用推拿配薰蒸 消除肌肉疲勞又減壓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17 16:15
  • 字體放大
  • 舒緩關節炎不一定要用消炎藥!中醫用推拿配薰蒸 消除肌肉疲勞又減壓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45歲以後的中老年族群,當關節部位因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發生異常導致,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影響關節活動。中醫指出,除了用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推拿與中藥薰蒸也是不錯的選擇,平常要注意7點,才能在生活中保護好已經受損的關節。

     

    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有3原因

    中醫師黃上邦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成因包含家族先天性基因、年齡自然老化、長時間反覆使用特定關節等,一般西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不外乎藥物、復健與手術,而治療時常使用的消炎止痛藥物,卻是最容易引起消化道問題的,如腸胃不適、腹脹、潰瘍等現象,都不適合長期使用。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可用「推拿」加「中藥薰蒸」

    黃上邦提到,想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可用中醫推拿的「舒緩手法」和「關節運動手法」,其作用在舒筋活血,緩解肌肉、韌帶攣急,增強肌肉活動,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肌肉疲勞,而關節運動手法則具有滑利關節、鬆解黏連以及增強關節活動功能的作用。

     

    而中藥薰蒸療法,是藉由薰蒸促進關節局部溫度升高、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消除瘀積物,解除關節肌肉的痙攣,消除炎性水腫,降低關節內的壓力,利用袪風除濕、活血化瘀等中藥材,藉由熱力將藥效達到效果。

    看更多: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日常生活保健 需注意7事項

    黃上邦提醒,日常中多注意7事項,才能在日常中保護已經受損的關節:

    1.養出運動習慣

    運動可改善關節周圍肌肉肌腱的強度與柔軟度,減少關節僵硬與疼痛,促進周圍血液循環,加強肢體平衡及穩定度,太極拳、游泳、慢走等運動較合宜。

     

    2.注意正確姿勢

    避免蹲姿、跪姿,以減少膝關節負荷與磨損,提重物時保持背部直立,使用大關節作支撐,把重量分散在幾個關節;彎腰取物,要先蹲下再取物,分解動作不要一次完成。

     

    3.適當休息

    只要受損的關節在正常的位置下,儘量放鬆及舒適,但也不要過度休息,否則關節會愈來愈僵硬,如果有膝蓋運動傷害時,要積極保養,把握冰敷、熱敷、休息、減少承重並後續復健。

     

    4.使用拐杖或助行器

    關節不適就要藉助輔具,來減輕受損關節壓力。

     

    5.睡較硬實的床

    常腰背部疼痛者,要盡量使用較硬的床,避免關節變形及加重負擔。

     

    6.減輕體重

    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的負荷,避免關節惡化。

     

    7.避免高尿酸飲食

    避免攝取高尿酸飲食,如動物內臟、肉類、豆類食物及避免喝酒。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以及維生素D3、鈣質豐富的食品,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如木耳、海帶、珊瑚草、豬耳、蹄筋、小魚乾、芝麻等食品。

    看更多: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舒緩關節炎不一定要用消炎藥!中醫用推拿配薰蒸 消除肌肉疲勞又減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