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研究實證:「這運動」真能讓你老得慢、皮膚更年輕!還讓肌力倍增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2/26 15:30
  • 字體放大
  • 研究實證:「這運動」真能讓你老得慢、皮膚更年輕!還讓肌力倍增

    無論到了幾歲,想要一直維持青春時最好的狀態,是多數人的夢想;尤其是逐漸老化的壯世代族群、熟齡族群,都想看起來減齡變年輕。皮膚科醫師分享一項研究指出,有一種運動方法可以讓皮膚更年輕,還能增加肌力。

     

    阻力運動的神奇力量:肌肉和肌膚都變年輕

    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引述一篇刊登在《Nature》期刊上的論文,日本研究團隊發現做阻力訓練運動,可以直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有助於維持年輕。該研究團隊找來61位健康、久坐的女性來參與研究,藉由讓他們做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運動長達16周,來觀察他們的膚況變化。

     

    研究團隊觀察到,做阻力運動的組別,在實驗前後不只增加了肌力,他們血液中的蛋白聚醣相關的基因如:雙聚醣(BGN)和硫酸軟骨素合成酶也有所增加,進而增加真皮層的厚度;同時也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減少存在於皮膚內的發炎因子,減少皮膚發炎機率,以維持良好狀態。

    看更多:中老年凍齡減肥祕術曝光!名醫方俊凱8個月瘦19公斤,謝金燕靠這招48歲像28歲!

     

    保持肌膚年輕的關鍵是「真皮層細胞」

    鄭穎說明,當我們年輕時的皮膚之所以看起來細緻光滑、充滿良好彈性,跟真皮層的結構完整程度有相當大的關係。真皮層當中由不同種類的細胞組成,細胞與細胞的空隙是細胞外基質所組成,可以調控細胞的結構、功能、分化、存活等生理活動。像是常聽見的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就是賦予皮膚組織彈性;纖維母細胞能夠製造膠原蛋白,以促進傷口癒合、修復皮膚 。

     

    因此,如果真皮層的細胞外基質,一直維持良好的厚度與完整度,讓肌膚充滿維持水潤、彈性原料,並維持良好的功能,就會讓肌膚看起來澎潤、Q彈、水潤,也是維持青春的關鍵;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醫美的年輕化療程如:音波、電波、鳳凰、埋線拉提或注射組織增生劑,都是作用在「真皮層」。藉由超音波、熱能等不同的方式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才能使肌膚恢復彈性、細緻的紋理。

    看更多:60歲楊紫瓊身材仍健美!三餐這樣吃「養出瘦體質」 每天都做1件事保持好體態

     

    運動抗老!要選對「類型」與「強度」

    不過鄭穎進一步分析這份日本研究表示,運動確實可以增加真皮層的厚度來達到肌膚緊實、彈性等年輕化的效果,但還是要留意做運動的「類型」與「強度」,像是執行阻力運動組別的受測者,所做的運動項目分別為:腿部彎舉、雙腿伸屈、手臂彎舉、划船機訓練、肩推、胸推的訓練,以每組10次重複動作,每組動作中間休息2~3分鐘,訓練強度會逐漸增加約5%的方式來訓練,才會看到比較顯著的「年輕化」效果。

    看更多:不需上健身房!只要準備「3樣簡單器材」做阻力訓練,在家也能練出最棒體態

     

    因此,鄭穎說,如果平時想透過自然的方式維持青春,做「阻力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當然沒有時間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可以調整飲食、保持充足睡眠,或是透過醫美延長自己的青春。

     

    鄭穎補充,不過每個人的基因、膚質、身上脂肪與肌肉組成的比例,都有所不同,有時候老化也不完全只因為真皮層的結構受到破壞而引起,如果還是很在意自己的老態,建議可去醫美診所做檢查,了解引起「老態」的真正原因後,再來找到有效的方式來延長青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研究實證:「這運動」真能讓你老得慢、皮膚更年輕!還讓肌力倍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