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鍾欣凌:50歲剛剛好!懂得珍惜與捨棄,找到人生的平衡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20 11:46
  • 字體放大
  • 鍾欣凌:50歲剛剛好!懂得珍惜與捨棄,找到人生的平衡

    暱稱「粉紅豬」的鍾欣凌曾拿下第49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第5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和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開朗活潑、充滿幽默感的她,認為50歲是剛剛好的年紀,懂得珍惜、捨棄,也懂得很多遺憾愛莫能助,學著順應自然,也學著釋懷不強求。

     

    50歲是人生中很美好的階段

    2022年我剛滿50歲,感嘆歲月如梭,追憶過往青春年華的同時,也覺得50歲是人生中很美好的階段,特別幸運的是接到一個溫馨的工作:主持外景節目《老少女奇遇記》。這是一部實境節目,由楊貴媚媚姐擔任總製作人,再加上嚴藝文和我,三個閨密一起搭檔主持,深入體驗全台各地居民的生活,介紹特殊的風景與人物故事。

    看更多:鍾欣凌:用最美的樣子跟世界說再見!父親生前轉到安寧病房 是她最不後悔的決定

     

    外景節目到小琉球學造舟 

    去小琉球和全德國小的同學一起跟大沐老師學造舟讓人大開眼界。全德國小的傳統是畢業時小六的畢業生要造一艘獨木舟,然後划著自己做的獨木舟迎向大海、迎向未來,期許這群孩子能從中學習團隊合作和自己動手的經驗。開始要先做個小模型,學習做底板、支架、甲板各個部分的形狀和組合方式,然後才正式用一塊塊木板造出一艘大獨木舟。

     

    不必太完美,船歪歪的也沒關係

    教我們造舟時,大沐老師說:「不必太完美,要給自己有進步空間,船歪歪的也沒關係,反正你也划不直。」在造舟過程中,大沐老師會讓小朋友用線鋸機,教導他們用對的角度、對的方法就會做對事情,偶爾做錯沒關係,他會在旁邊守護協助。出錯難免,但在大家齊心集力之下,三艘獨木舟終於慢慢成形。最後一天,船正式要下水時,所有家長騎著機車、帶著一家大小全員到齊,給畢業的小朋友加油打氣。

     

    把夢想放在前面,不要害怕圓夢

    要划船出海的我們往天上丟糖果,岸上的小朋友拿帽子、雨傘各種器具來接;然後每艘船準備一只瓶子在船頭敲碎,因為以前的人出海怕遇船難,所以會預留家書塞在瓶子裡,希望如果真的遇到船難,瓶中信飄出去會被人撿到轉給家人,而破瓶儀式就代表不需要留瓶中信,我們會平安歸來。出發前,大沐老師說:「要把夢想放在前面,不要害怕圓夢。」我們一群人,就帶著這樣的期許,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還有在台南「全美戲院」的電影看板手繪國寶師傅—顏振發師傅,他從18歲開始畫,至今超過50年了,並開班授徒,累積下來的學生已經超過600個。在他身上,真的看到國修老師的名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小琉球有位海龜達人蘇淮,他本來連游泳都不會,後來有次去墾丁浮潛,從此愛上海龜,成了海洋文化工作者,他可能太狂熱了,很多人說他長得越來越像海龜!這些人這些事平常不可能遇到,但因為參與這個節目而打開一扇窗,讓大家看到這麼不一樣的風景,他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奉獻心力給這塊土地,如此熱血,充滿大愛,每每讓我滿心震盪。

    看更多:人生最後的路自己作主!吳念真「預立醫療決定」傳達愛 不讓家人承擔抉擇的痛苦

     

    每次悸動都是新的開始

    有位名導演曾說他的每次戀愛都是初戀,每次悸動都是新的開始。我也是用這般少女情懷主持每一集《老少女奇遇記》,回家後忍不住思念起當時的感受,有時洗洗碗、摺摺衣服,忽然好像聞到那些地方芬芳的空氣,聽到風聲、海浪聲、大夥的談笑聲……

     

    剛剛好的50歲,懂得珍惜、捨棄

    以後可以再相遇嗎?下次齊聚是什麼時候?現在到了一個剛剛好的50歲,懂得珍惜、捨棄,也懂得很多遺憾愛莫能助,學著順應自然,學著釋懷不強求;很多人事物是一期一會,即便以後再重逢都不是當時的溫度和風雨了。相信50歲是人生風景最美的時候,無法預料未來還會有什麼精采時刻,但曾擁有的情誼、緣分與祝福永遠不滅,我會好好收藏。

    看更多:真正的離別總是猝不及防!外公離世前「我還跟他說放假會回來、記得吃藥」

     

    ◎ 本文摘自/《今天,我只想演自己》鍾欣凌 著
    ◎ 圖片來源/翻攝自鍾欣凌臉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鍾欣凌:50歲剛剛好!懂得珍惜與捨棄,找到人生的平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