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注意「這樣睡」會腰痛!年紀大腰痛怎麼辦?改正4習慣減腰椎負擔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2/18 11:40
  • 字體放大
  • 注意「這樣睡」會腰痛!年紀大腰痛怎麼辦?改正4習慣減腰椎負擔

    腰椎問題防不勝防,尤其對於年紀大的壯世代族群來說,腰痛問題很常見。年紀大腰痛怎麼辦?以下醫師解密腰痛的根本問題,並教你從正確坐姿、保持體重、良好睡姿和適度運動等4招預防腰部問題。

     

    80%的腰痛跟椎間盤突出有關

    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指出,有80%的腰痛可能跟椎間盤突出有關係,椎間盤突出好發於久坐、彎腰、搬重物及年紀大的人。而年紀大因脊椎骨老化、椎間盤變薄、骨質疏鬆及肌肉老化力量減少,一旦姿勢不正確,活動就會變得僵硬、疼痛。另外,若天冷溫差變大,導致血液循環變差,也會讓關節更僵硬,肌肉或神經疼痛明顯增加。

    看更多:冬天「這種」下背痛最好發!中醫推3招緩解下背痛 1茶飲通下半身筋絡

     

    久坐傷腰!坐姿加大脊椎壓力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也曾指出,久坐對脊椎造成極大壓力,站立時脊椎的壓力是平躺的4倍,坐立時的壓力可高達6倍,且不當的坐姿或站姿還會加重脊椎壓力。此外,直接彎腰下去搬地上的重物,會導致腰椎呈現曲線狀,對椎間盤的壓力相當大。

     

    年紀大腰痛怎麼辦?修正4個生活習慣

    王竣平進一步表示,門診中,年長的壯世代族群,很常見在腰部出現問題,像是腰部椎間盤突出、腰痛等,都是常見的長者腰部疾病。該如何預防腰部問題?他建議日常生活中留意4個習慣:

     

    1.維持正確坐姿

    王竣平強調,錯誤的坐姿就是腰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長者應該習慣保持正確坐姿,也可以考慮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適時站起活動,減少長時間的靜坐。此外,如果需要,也可使用腰墊和靠墊,能夠有效支撐腰椎,減輕腰部的負擔。

    看更多:坐太久尾椎處暴痛!醫提醒「久坐」是尾椎受傷常見原因 可常用3動作伸展

     

    2.維持適當體重

    保持適當的體重能夠減輕腰椎的負擔,減少腰部承受的壓力。可藉由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幫助有效控制體重,減少腰部問題的風險。

     

    3.睡覺要睡好

    長者應確保每天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並使用符合個人體型和需求的床墊。另外睡姿也很重要,避免長時間趴著或是睡覺時都躺同一側,以減少腰椎受到不必要的壓力。

     

    4.適度運動

    運動是老生常談,但對於維持腰部健康非常重要。王竣平說,適度的運動能夠增強腰部肌肉,提高腰部的支撐能力,進而減少受傷風險;可以選擇散步、游泳、瑜伽、皮拉提斯等運動,都能夠有效促進腰部的靈活性和血液循環,降低椎間盤的退化風險。

    看更多:閃到腰怎麼辦?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竣平醫師.吳爵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注意「這樣睡」會腰痛!年紀大腰痛怎麼辦?改正4習慣減腰椎負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