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害怕生病沒收入?生病煩躁又焦慮?心理學家教1招有助快速復原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19 11:31
  • 字體放大
  • 害怕生病沒收入?生病煩躁又焦慮?心理學家教1招有助快速復原

    蠟燭兩頭燒的壯世代職業婦女,最怕的就是生病!不僅請假休息沒有工資收入,還有一家老小要照顧,自己生病就怕影響全家人。有幾個應對疾病的小竅門,可幫助縮短患病時間、讓康復變得容易。

     

    生病卻強迫自己工作 體力恢復變緩慢

    美國心理學家安妮.佩森.考爾表示,對於忙碌的女人來說,疾病是最可怕的事情之一。當一個女人必須養家糊口時,疾病就變得特別可怕。有時候女人會突然身患重病,甚至來不及考慮是否有食物或棲身之處,她要麼得到照顧,要麼死亡。於是丈夫必須面對困難。這造成麻煩的小病,足以讓她待在家裡1周或10天,剝奪了她本應得到又非常需要的工資。很多女人都得過這樣的病。疾病日復一日地糾纏不休,最終使她蒼白而虛弱,上班後沒有力氣做事。由於每天強迫自己工作,她的體力恢復得非常緩慢,以至於恢復過程像是在經歷一場新的疾病。

    看更多:小心流感、黴漿菌飆高峰!如何預防呼吸道感染?醫曝吃這些養肺顧氣管

     

    患小病從容應對 讓疾病變成休息的機會

    教你幾個應對疾病的小竅門。如果持續按照竅門的要求行事,你不但能縮短患病時間,還能使康復變得容易。這樣當你恢復健康重返工作崗位時,就會變得比生病前還強壯。患上小病時,如果能從容地應對,疾病就會變成一次休息,病人的感覺會更好,甚至會比生病前更健康。

     

    安靜休息有助痊癒 自然規律會引領恢復健康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其中一些人遇到朋友時,對方可能會幽默地說:「你好嗎?你看起來氣色真好—你一定剛生過病!」生病時,如果能牢記「自然規律總是引導我們恢復健康」的話,我們就會認真研究如何滿足自然規律以治療疾病。

     

    我們要安靜地休息,直到自然規律引導我們恢復健康為止;這樣疾病就能讓我們得到很好的休息。雖然疾病使體能下降,但我們仍能感受到休息對疲勞的器官所產生的積極影響。得到休息的器官讓處於紊亂狀態的器官恢復活力,因此痊癒後我們看上去很健康、自我感覺良好,不會因為耗費了時間而遺憾,可以隨時投入工作中來彌補經濟上的損失。

    看更多:膝蓋退化逆轉勝!錢薇娟靠「1療法」擺脫膝蓋痛 醫授護膝妙招坐著練就有效

     

    煩躁引起的緊張耗損健康 影響康復

    當然,問題是如何滿足這些條件以獲得滿意的結果。首先,不要煩躁。有人會說:「當我每天都在損失錢財,不知道自己還要在床上躺多少天時,我怎麼能不煩躁呢?」我會這樣回答:如果你願意用常識去判斷,很容易就能意識到煩躁所引起的緊張,正嚴重影響著你的康復。因為當你把精力都用在煩躁上時,實際上是在消耗本應直接用於治病的精力。不僅如此,煩躁引起的緊張會加重病情、阻止你康復。當我們了解到這個事實,為了康復而停止煩躁就會變得易如反掌。無論我們認為自己有多少正當的理由,為疾病而煩躁都是一種南轅北轍的做法。

     

    消除煩躁怎麼做?

    停下來想想吧,那不是事實嗎?假設有一個被別針刺痛的男孩,因為疼痛他又踢又叫,不停地扭動身體。結果媽媽小心翼翼地花了5分鐘找到並取出別針。如果孩子靜止不動,媽媽在5秒鐘內就可以解決問題。當自然規律的力量堅定地尋找並取出使我們生病的別針時,其道理和上面的小故事是一樣的。我們的煩躁與焦慮使她用10天或20天時間去完成本來3天就能完成的工作。

     

    為了消除煩躁,必須下定決心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動,這樣我們就能在最短時間內走上健康之路。必須消除煩躁引起的肌肉緊張,使我們能放鬆地躺下來,等待身體裡正在產生治療作用的力量幫助我們康復。我們可以依靠意志來完成任務。如果能正確理解藥物與消除焦慮這兩種治療方法的涵義,人們會毫不猶豫地做出選擇。

    看更多: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自然規律、醫療實現和諧統一 就能迅速恢復健康

    之所以先談煩躁問題,是因為它通常是妨礙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大多數疾病都存在循環不良的問題。應竭盡全力打通循環通道,這樣身體其他部位暢通的循環就能拓寬患病部位的循環通道。煩躁引起的緊張進一步妨礙循環,因此會加重病情。一旦我們依靠堅強的意志消除煩躁,完全依靠自然規律的力量治癒疾病,我們就可以興致勃勃地去研究如何滿足其他條件。只要治療需要,我們可以適度呼吸新鮮空氣,吃營養的食品,沐浴和正確地服藥。因此,應盡我們所能去協助自然規律,而不是干擾它。當自然規律與醫療實現和諧統一時,健康就會迅速來到我們身邊。

     

    當疾病帶來諸多疼痛與不適,努力擺脫疼痛引起的緊張,與消除煩躁引起的緊張,具有同樣的功效。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若能找到一個真正的好醫生或好護理師,僅僅看一次病就獲得了全部指導,然後嚴格遵循醫囑行事,那麼也許只需看一次病就能得到很多倍的回報。

     

    ◎ 本文摘自/《神經與理智》安妮.佩森.考爾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害怕生病沒收入?生病煩躁又焦慮?心理學家教1招有助快速復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