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停經了子宮肌瘤還變大,小心恐變「這癌」!死亡風險高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1/25 11:00
  • 字體放大
  • 停經了子宮肌瘤還變大,小心恐變「這癌」!死亡風險高

    56歲的王女士幾年前檢查出有子宮肌瘤,但因為想「醫師說停經後子宮肌瘤就不會再變大」,所以就沒有處理。後來小腹一直變大,從外面摸起來還硬硬的,她才再去檢查,才發現小腹變大是原來的子宮肌瘤還持續變大,原本不到4、5公分的肌瘤變成10幾公分的大瘤。醫師提醒,一般子宮肌瘤在停經後會停止變大,如果發現肌瘤在停經後仍繼續長大,要趕快治療,以免可能變成惡性肉瘤!

     

    女性約有3到4成有肌瘤 只有約2、3成需治療

    振興醫院婦產科醫師李偉浩表示,在台灣,女性的子宮肌瘤很常見,每10個人中約有3、4個人患有子宮肌瘤。大多數的子宮肌瘤為良性,只有2到3成可能會因為引起月經經血過量、經痛、影響生育等原因而需要治療。

    看更多: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尤其是年屆更年期的婦女,一般如果發現子宮肌瘤不大、沒有引起出血、型態屬於良性,患者沒有不適,通常都會選擇觀察,因為一般來說,子宮肌瘤受荷爾蒙刺激,如果停經後,通常子宮肌瘤就不會再長大。

     

    肌瘤停經後仍繼續長大 當心有惡性變化

    李偉浩提醒,但是有少數患者停經後,子宮肌瘤仍持續長大,這類患者就要小心。因為子宮肌瘤是由聚成螺旋狀的平滑肌細胞所組成,雖然停經後缺乏荷爾蒙刺激,子宮肌瘤會萎縮,但是它本身還是瘤。雖然9成以上的子宮肌瘤為良性,但若停經後肌瘤持續長大,或大於10公分且成長快速,就要懷疑可能有惡性風險。

    看更多:更年期陰道會跟著老化嗎?4保養助私密處回春 解決陰道鬆弛、乾澀疼痛

     

    他表示,這個階段肌瘤的組織型態可能會介於肌瘤和肉瘤之間,建議趕快在尚未惡化前切除,以免它惡化成惡性肉瘤。惡性肉瘤的死亡風險高,李偉浩建議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即使停經後仍要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追蹤肌瘤是否有變化,也可以同時檢查子宮內膜厚度,預防子宮內膜癌。

    看更多:「這癌症」堪稱婦科死亡冠軍!醫點名5種人是高危險群 巧克力囊腫要當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偉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停經了子宮肌瘤還變大,小心恐變「這癌」!死亡風險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