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累到心力交瘁、常常為小事生氣?醫點名1族群當心腎上腺疲勞 3招改善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30 15:20
  • 字體放大
  • 累到心力交瘁、常常為小事生氣?醫點名1族群當心腎上腺疲勞 3招改善

    常常很累、煩躁,提不起勁?當心是腎上腺疲勞惹禍!醫師表示,長期遭受壓力會讓皮質醇、DHEA消耗殆盡,出現疲倦、心力交瘁等相關症狀,尤其以5060歲壯世代族群最常發生。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分享,之前曾有一名68歲婦人,因為長期疲倦,出門不久就想回家休息,即使只是小事,也常常覺得很煩躁,平常做的運動,最近2個月也感覺力不從心。

    看更多:容易累、脾胃功能差?小心是糖尿病惹禍!醫推4招改善糖尿病、控制血糖

     

    後來經過詳細的身體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DHEA有嚴重不足的問題,進一步的檢查證實,是因為腦下垂體疾病所造成的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所幸後續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可體松)治療,明顯改善疲勞等症狀。

     

    長期遭受壓力恐出現腎上腺疲勞

    康宏銘表示,腎上腺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用來幫助人體應對生理或心理的重大事件,不過皮質醇長期的升高會對身體許多器官造成傷害。而所謂的DHEA又被稱為「抗壓荷爾蒙」,也是由腎上腺分泌,DHEA除了用來作為男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質,也可以減緩皮質醇所帶來的傷害。

     

    當出現壓力時,腎上腺皮質醇會增加,濃度會上升;壓力持續時,腎上腺皮質醇濃度仍然偏高,但DHEA濃度開始下降;壓力一直未緩解,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濃度就會同時下降,進入耗竭狀態。

     

    50~60歲壯世代是腎上腺疲勞好發群

    腎上腺疲勞雖然不是正式的醫學診斷,不過卻相當符合人體在壓力適應的不同階段,腎上腺荷爾蒙的變化過程。康宏銘分享,就臨床觀察,5060歲族群,因生理機能逐漸下降,又長期受到職場、生活家庭等壓力,因此是腎上腺疲勞最常見的好發族群。

    看更多:喝咖啡反而會更累!改吃2食物提神醒腦 醫:過度依賴咖啡因,恐是1健康警訊

     

    經常感到心力交瘁、疲倦與腎上腺有關?康宏銘說,長期的壓力狀態最終會導致皮質醇與DHEA同時耗竭,並出現腎上腺功能不全相關症狀,包括疲倦、心力交瘁、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血壓降低等,一般是漸進緩慢的過程。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的原因,除了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疾病,也常見於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之後的後遺症。

     

    3招改善腎上腺疲勞

    康宏銘補充,治療腎上腺疲勞,以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為主,必要時可補充鹽皮質素及DHEA,同時可透過減壓、改善生活型態、補充相關營養素等方式,讓腎上腺荷爾蒙逐漸回復正常。而想要補充DHEA,一般來說,山藥是富含DHEA的代表食材,不過想要憑藉一般飲食獲得足量DHEA較有困難,建議可透過營養品攝取。

     

    康宏銘提醒,腎上腺疲勞或不全所引起的症狀,可能不會對生命造成危害,但會影響生活和工作,當出現相關症狀可先調整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適度放鬆身心,若持續未見改善,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才能盡早改善,避免惡化。

    看更多:每天都好累?營養師曝8種食物害你疲累不堪 白吐司、米飯都要當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榮新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累到心力交瘁、常常為小事生氣?醫點名1族群當心腎上腺疲勞 3招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