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0歲就會得五十肩嗎?3居家動作逆轉肩膀痛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易引發五十肩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05 14:41
  • 字體放大
  • 50歲就會得五十肩嗎?3居家動作逆轉肩膀痛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易引發五十肩

    隨著社會進步和科技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長時間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使身體疲憊不堪,尤其是肩頸部疼痛的問題日漸嚴重,其中,「五十肩」也是令人困擾的疾病,好發於壯世代族群,因為通常發生在50歲,所以才會說是五十肩。但是骨科醫師指出,五十肩不只是50歲的人才會得的疾病,年輕人或更年長的長者可能也會有五十肩!

     

    五十肩的症狀特徵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說明,五十肩通常都是用來形容肩關節周圍組織發炎導致肩膀疼痛,在醫學上稱之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稱之為「冰凍肩」。最常聽到五十肩的患者敘述自己的症狀說:「我肩膀痛,手舉不起來。」五十肩的特徵除了肩膀痛之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肩膀僵硬。在放鬆的狀態之下,不論是別人幫忙或自己都無法抬起手臂。

    看更多:五十肩症狀有哪些?會自然痊癒嗎?誰是高風險群?原因、治療、復健懶人包

     

    五十肩分為3階段病程,需要開刀治療嗎? 

    吳凱文醫師表示,五十肩其實是一個靠復健就會恢復的疾病,基本上不需要開刀,只需要耐心復健6~9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恢復。病程大致上分成以下3個階段:

     

    第一階段:發炎疼痛期

    當在這個階段時,肩關節滑液囊處在發炎狀態,移動肩膀時會感覺到疼痛。

     

    第二階段:凍結僵硬期

    這個階段關節囊開始攣縮,疼痛慢慢消失,肩膀呈現僵硬狀態,肩膀的活動度明顯且嚴重受限。

     

    第三階段:解凍恢復期

    這個階段解凍的肩關節會慢慢好轉。

    看更多: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吳凱文醫師說明,既然五十肩是屬於復健就可以好的疾病,就不會有太多複雜的治療方式。醫生會注射鹽水、玻尿酸或葡萄糖,把沾黏部位推開以減緩疼痛。除此之外,還是會建議患者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配合做熱療、電療、復健運動或徒手治療。

     

    五十肩危險因子

    吳凱文醫師提醒,以下族群容易有五十肩的問題:

     

    1.肩膀反覆受傷
    2.糖尿病
    3.心血管疾病
    4.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5.肩膀功能退化

     

    3個居家動作舒緩五十肩

    手指爬牆

    面對牆壁站立,離牆約一個手臂的距離,手指沿著牆壁慢慢往上爬,爬到最高停個幾秒後慢慢下來。

     

    毛巾抬手

    雙手垂放在身體兩側,並抓著毛巾的兩端,用好的手拉起受傷的手,抬到不能抬高為止,再慢慢放下。

     

    鐘擺運動

    身體往前傾,手往下垂,左右像鐘擺一樣擺盪。

     

    吳凱文醫師表示,五十肩是可以透過平日對身體的覺察、照顧和正確使用,就可以避免的疾病。所以平時避免給肩膀過多的壓力,當需要休息時就休息,並維持正確的肩關節活動,適當地強化肩關節周邊的肌肉以保護關節,這樣即使邁入50歲,也不需要擔心五十肩纏身。

    看更多: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0歲就會得五十肩嗎?3居家動作逆轉肩膀痛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易引發五十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