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更年期私密處困擾多!私密處老化保養?小陰唇過長怎麼辦?醫提醒別隱忍到老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2/19 15:30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私密處困擾多!私密處老化保養?小陰唇過長怎麼辦?醫提醒別隱忍到老

    壯世代的女性面臨更年期時,除了會發生更年期症狀,陰部老化的變化會變得明顯,像是大陰唇會隨著年齡逐漸萎縮、變薄與變皺;小陰唇因萎縮而降低彈性。更年期陰唇會有什麼變化?更年期女性要如何保養私密處?醫師提醒,小陰唇較常出現過長的現象,建議女性早點處理,不要拖延黃金治療時間,以免讓私密處不斷感染。

     

    小陰唇太長會造成反覆感染,連帶影響大陰唇

    一名48歲陳小姐,20多歲起便困擾於會陰部皮膚及泌尿道的反覆感染,陳小姐表示,私密處皮膚感染的病症包括小陰唇部常因感染而兩側變得發紅腫大,以及產生膿包,造成嚴重疼痛與不適。大陰唇的毛髮根部,也常因感染造成膿包及毛囊炎,反覆造成疼痛、搔癢難耐。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尹睿慈醫師檢查後發現,陳小姐有小陰唇過長及肥大的問題,多層皺褶導致夾縫中清潔不易,並且易因摩擦造成不適感加倍。

     

    尹睿慈醫師表示,女性第二性徵大多青春期後即定型,定型後呈現過長及多皺摺狀況,導致清潔不便、反覆感染發炎。更年期女性常見的私密處困擾為大陰唇隨著年齡逐漸萎縮、變薄與變皺;小陰唇因萎縮而降低彈性。大陰唇是保護私密處的第一道防線,通常不會變長,但小陰唇過長屬於先天,和老化關係較不大,但建議女性及早處理,以免問題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看更多:更年期陰道會跟著老化嗎?4保養助私密處回春 解決陰道鬆弛、乾澀疼痛

     

    小陰唇太長怎麼辦? 

    尹睿慈醫師表示,小陰唇有保護女性私密處的功能,當雙腳併攏時,小陰唇會自然合攏,蓋住陰道口和尿道口,使其免於摩擦而受傷和疼痛,也可降低感染風險。不過,如果小陰唇太長或肥大,不僅無法達到保護作用,也會引起許多生活不適,最常見為走路或運動時「卡卡」的,因陰部內側組織、小陰唇的摩擦造成疼痛。若身穿較緊身的運動服飾,或從事單車或坐姿運動時,都會因小陰唇太長而壓迫和摩擦導致不適。

     

    小陰唇過長或肥大並不是疾病,但因過長暴露在外陰部,包括衣著、運動、性行為、荷爾蒙刺激,都可能造成不適感與色素沈澱。更可能因唇溝間的多處皺褶,導致清潔不易,造成異味,甚至會陰部感染。若已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產生反覆感染,則建議手術切除來達到改善。

     

    陳小姐經醫師評估後,接受小陰唇修整手術,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術後疼痛程度低、出血量少、縫線不需要拆線,只需要吃止痛藥與抗生素一周,傷口恢復良好。她表示應該趁年輕時更早接受手術,術後會陰部的清潔也方便許多,走路運動也不會有摩擦不適感,大幅改善原本生活的不舒適,私密處感染問題更沒有再復發過。

    看更多:子宮頸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多久?一定要打疫苗嗎?預防、篩檢、治療懶人包

     

    私密處困擾別隱忍,及早治療是重點

    尹睿慈醫師說明,私密處是女人的第二張臉,更年期的私密處老化通常呈現的是大陰唇皮膚鬆弛,想要改善老化,除了清潔確實,可以塗抹乳液加強保濕。而小陰唇過長通常是年輕時就有的狀況,但還是建議民眾可趁年輕時早點處理。

     

    私密處部位的困擾,常因社會觀念保守形成心理壓力,導致隱忍而延遲治療及處置,其實只要即時就醫,經簡單的手術搭配藥物,就可得到治療及改善,呼籲大家以健康心態看待女性私密處的感染及治療。

    看更多:更年期失眠怎麼辦?陳月卿推薦喝這杯 助眠、防骨鬆又增腦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尹睿慈醫師.台南市立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私密處困擾多!私密處老化保養?小陰唇過長怎麼辦?醫提醒別隱忍到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