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彭菊仙:搬進養生村,不是子女不孝,是不想孝順子女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3/19 11:11
  • 字體放大
  • 彭菊仙:搬進養生村,不是子女不孝,是不想孝順子女

    知名作家彭菊仙擁有3個兒子,她進入50歲後,開始思考如何擺脫老媽子的宿命、終結一輩子忙碌疲累人生,她想到一個妙計,就是搬進養生村,「可以不接收年輕人製造的麻煩,也不想給年輕人製造麻煩」。

     

    家有4個男人 如何擺脫老媽子宿命

    彭菊仙分享,每天一醒來,接踵而至的繁瑣家務事便落在她的肩頭,「家裡4個男人倒也不是完全不幫忙,但確實因我這個恆久的存在而非常有安全感,因我包山包海的能幹而過得相當舒服」。

     

    彭菊仙說,她必須處心積慮地謀劃,必須帶點霸氣的貫徹,如此,方能勉強達到「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若稍不留神,堅守的底線立即斷裂,此階段,正是年輕人為自個兒人生奔忙之時,雜事瑣事自我照顧都非重要事,因此,能閃則閃、能躲則躲,此為大部分年輕人的正常反應。

    看更多:心理師教你「3招」讓孩子搶著做家事!培養打掃習慣 可建立獨立與責任感

     

    「說實在,在團團圍妥的舒適圈裡,有幾個年輕人願意主動空出個縫隙為家裡灑掃庭除、分擔雜務呢?」彭菊仙認為,唯有老父老母的援助不再、凡事必須自己來,年輕人才可能被迫學習自我照護、自我獨立。

     

    彭菊仙說,老媽子的角色不必是永遠的設定,而這個大環境對年輕人再怎麼不友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也不是老人家該一直無條件給予青壯族的特權,「這不是愛,是害,剝奪他們完全自立的機會」。

     

    「我的確聽聞過,半百才領悟到自己蔥蒜不分,洗米按電鍋都不會,還有人從未有機會直面洗衣,戀家兒窩著窩著,當然就窩成了老小孩。」彭菊仙感嘆地說。

     

    不過話說回來,彭菊仙真的很懷疑,她使盡一個半百婦人的千萬豪氣,除了給自己壯膽、唬一下家人,是不是根本說給自己爽快的?「哈!4個欸,一個小部隊欸,憑我的特強母性、特柔軟之秉性,自顧都不暇了,我真能軍令如鐵、軍紀如山地成功帶兵嗎」?

     

    搬進養生村 終結忙碌疲累人生

    彭菊仙的確想過一條後路:「不成功,便花錢!」若真無法擺脫老媽子做到至死方休的宿命,那麼,還有最後一計,她無意間看到關於日漸興盛的「養生村」資訊,非但不是傳統養老院那種冰冷陰暗如同病房的既定印象,反倒是滿眼五星級大飯店的氣派、寬敞、明亮。

     

    「當然,口袋愈深,選擇就愈多、愈好。」彭菊仙說,養生村既有一房一廳,也有一房兩廳,所有居家設施都仔細考慮到老年人身心的細微需求,這種專業環境是自家怎麼也做不到的,蓊綠青木環繞、散步鋪道舒適,有各種才藝教室,想種菜也有農地,又有醫療團隊,多元化、社區化,「我等老媽子可終結一輩子忙碌疲累人生」。

    看更多:85歲百億富豪捨豪宅住養老院!高齡共學、共遊正流行 專家籲提早準備正向老化

     

    彭菊仙說,看到名作家齊邦媛在養生村的幽靜環境裡完成《巨流河》等巨作;薇薇夫人則優游於適合自己的養生村,閱讀繪畫飽覽電影,展現銀光閃閃的美麗新榜樣,更讓她怦然心動。

     

    「重要的是,直到再也做不動、需要別人照顧時,『老媽子病』卻已入膏肓的我等良善老母,絕對又會陷入深怕麻煩別人、耽誤家人的婦人之仁裡。」彭菊仙如此說。

     

    彭菊仙說,選擇養生村,便終可放下矛盾的罪惡感,這應是老媽子能給家人的最後溫柔。更重要的是,下一代的生活與生命,便可順理成章撒手不管,留待他們自己琢磨。

     

    彭菊仙認為,搬進養生村,不是子女不孝,是不想孝順子女,「我不接收年輕人製造的麻煩,也不想給年輕人製造麻煩,於是,老媽子VS.老小孩,不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而是game over」!

    看更多:為什麼總是等我做?照顧父母,到底要代勞到什麼程度?

     

    ◎ 本文摘自/《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不當媽媽、太太、媳婦之空巢熟女好好愛自己》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彭菊仙:搬進養生村,不是子女不孝,是不想孝順子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