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為公司做牛做馬50歲後被退位 克服中年工作停滯該怎麼做?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4/05 10:10
  • 字體放大
  • 為公司做牛做馬50歲後被退位 克服中年工作停滯該怎麼做?

    在公司打拼半輩子,邁入50歲後被退位,工作可能面臨的「最深谷底」,該如何做好準備?

     

    以「年齡」為標準的不合理人事制度

    50歲左右的「中高齡所面臨的最深谷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從結論來說,一般認為是受到退位的影響。退位指的是,在某個一定的時間點(年齡),就必須卸下職務的做法,有些企業會將這種做法視為規定,當成公司內部的人事制度實施。

     

    以大企業為主的許多企業,經常可以聽到員工到了5055歲之後,便被撤下職務的例子;也有不少企業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不過同樣以55歲為上限,到了這個年齡就會解除員工的職務,除了升遷為高層的人以外,其他的員工都會面臨退位的問題。

     

    退位做法除了可以確保晚輩的升遷之路,對公司來說另一個好處是,能夠降低薪資等人事費用,被解除職務者除了降為一般員工以外,也有被轉調擔任沒有下屬的管理職,或是調離到集團其他公司的例子。

     

    當「升遷」的誘因已然失效,為什麼退位會引發「中高齡面臨最深的谷底」呢?最典型的例子應該就是喪失目標了。

     

    任職於企業的上班族,尤其是已經爬升到一定職位的人,通常都會朝著更高的職位為目標繼續努力,而退位則會使得這種職位晉升的激勵失去作用,即便是好不容易撐過第一個「谷底」,順著公司提供的升遷管道一路往上爬的人,到了這個時候也會突然被斬斷夢想。

     

    「現在是課長,說不定接下來能當上次長......」、「雖然現在只是副部長,不過只要拚一點,應該可以升上部長……」、將這些小小的期待「化為烏有」的,正是退位。

     

    從這個角度來思考,50歲前後面臨到的退位,會引發最嚴重的「谷底」危機,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原本一直以來都順著公司的升遷管道,朝著「晉升、升格」的目標努力,卻在退休前夕瞬間全部「泡湯」。

     

    「我一路走來這麼拚,到底是為了什麼!」、「公司一夕之間翻臉不認人!」想必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退位的人會失去努力的目標、工作表現變差,也是很自然的事。

     

    比起「薪水」,更棘手的是「尊嚴」問題,退位之所以會引發中高齡的事業谷底,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還有非常多其他因素,例如薪水變少也是其中之一。

     

    不過,最讓員工無法忍受的,恐怕是以下的情況,「自從退位之後,原本一直是下屬的晚輩,頓時間成了自己的直屬長官。」、「比自己年輕好幾歲的人,變成了自己的主管」。

    看更多:50歲後怎麼工作?中年保持良好工作表現這樣做

     

    克服中年工作停滯 首先找到方向

    等待公司改變只是「浪費時間」,這時候一定要記住的一個事實是,「在漫長的改革當中,我們依舊必須面對工作,面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如果自己什麼都不做,只是等待外在環境改變,最後很可能只是在「浪費時間」。

     

    如果是這樣,要想克服停滯感,就不能只是講求制度改革這種「大道理」,最後還是得回到現實層面進行「個人的改變」。聽到「克服『中高齡憂鬱』必須靠『個人的改變』」,各位會想到什麼呢?

     

    例如努力嗎?也就是所謂的唯心論。包括參加講座受到鼓舞而產生鬥志,也是屬於這一類。工作經驗豐富的人都知道,這種「仰賴鬥志的方法」根本無法長久。簡單來說就是無法持之以恆。

     

    既然這樣,如果「投入心血」呢?簡單來說就是強調工作技術,運用可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提升每單位時間的產能,找回過去的工作成績。只不過,中高齡階段的焦慮感,並不是光靠提升或改善技術這種表面性的方法就能解決的。

     

    那麼「向前輩學習」如何呢?也就是所謂的工作楷模,意指向成功者學習並且仿傚。但是,近來的正向心理學重視的是發揮個人特殊才能與擅長。若能找到正巧適合自己的模範對象倒是另當別論,只是這世上根本沒有足以成為眾人典範的例子。因此,作為個人改變的第一步,這個方法的效果並不好。

    看更多: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這種時候,最有效的就是以研究數據為基礎的科學方法。請各位想像自己在森林裡迷路了,這時候首先最重要的是拿出指南針,掌握「走出所在位置的大概方向」,迷路的時候如果慌張到處亂走,或是循著路邊動物的足跡,恐怕都不是最好的方法。

     

    面對工作也是一樣。假設在公司裡待了20幾年後遭遇某種「困境」,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根源數據大概掌握「成功的人都做了些什麼?」、「沒有成功的人又是在哪裡跌倒的?」。

    看更多:50歲工作難找被嫌老?把握你的2大優勢 地產大亨提醒中年求職1關鍵

     

    遇到瓶頸的時候,如果無法忍受而仿照公司裡某個特定人物的做法,或是照著媒體上看到的極端例子去做,很有可能會瞬間跌落「谷底」,或是繞了無意義的「遠路」。如果前提是想從充滿焦慮的「森林」裡逃脫、確實返回「自己的道路」,首先一定要「掌握大概的方向」。

     

    根據研究得到的分析結果,可以更確信的一點是,千萬不能只是用「不做事」、「失去鬥志」、「停滯感、焦慮感」等說法簡單帶過而不去思考,還是必須用科學的方法審視背後的原因,找出適合所有人的應對方法。

     

    ◎ 本文摘自/《職業生涯不留遺憾的40歲後的工作術》 石山恒貴.PERSOL企管顧問公司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公司做牛做馬50歲後被退位 克服中年工作停滯該怎麼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