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4/10 14:00
  • 字體放大
  •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不少50歲以上的壯世代族群,愈來愈會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不管是國內旅遊、賞花、健走等,也提升健康體能。很多熟齡族都愛賞花,賞花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嘉義有個「阿拉伯粉紅村」,近期春日粉紅花旗木盛開,宛如走進童話世界!

     

    戶外賞花升發陽氣 擺脫肝氣鬱滯

    春季是賞花好時節,究竟賞花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好處?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吳東霖指出,當季節從冬季逐漸轉為春季時,相應於外界陽光日益變多、氣溫逐漸上升,人體內的陽氣也開始逐漸升發,藉由肝氣帶動氣血向上、向外疏展。

     

    就像平時早晨起來時,接收到陽光後,我們的身體就會開始慢慢開機、大腦逐漸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以啟動全身機體。吳東霖說,春天對人體的影響也是一樣的,我們需要順應早晨及春天的升發之氣,讓身體很好的被啟動、肝氣疏暢條達,才不會有肝氣鬱滯的狀況。

     

    《素問》也提到:「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在春天時,應該盡量多去戶外走走、曬太陽,順應外界大自然的升發之氣,讓身體在經歷過冬天的「藏」後,在一年之初可以被很好的開機、啟動,接下來的一整年才有最佳狀態。

    看更多:老是犯「春困」怎麼辦?中醫教你春季養脾飲食 搓搓2部位養肝暖命門

     

    阿拉伯粉紅村3000株粉紅花旗木盛開

    說到賞花,除了熱門的櫻花之外,嘉義縣竹崎鄉的阿拉伯粉紅村,種植3000株粉紅花旗木,4月起陸續盛開!阿拉伯粉紅村由綽號「阿拉伯」的義隆村長葉志紘精心打造,他在村內種植超過3000株粉紅花旗木,每年4月盛開,浪漫粉花吸引許多遊客拜訪,4月起每天都有小農特色市集,周末固定舉辦竹韻市集和體驗活動,讓遊客享受花海和鄉村風情。

     

    葉志紘說,粉紅花旗木種滿5年才會開花,村內的花旗木已種植12年,還規劃種植金針花,今年57月盛開,屆時會出現另一片黃色花海美景。葉志紘還要種植粉萼花,810月開花,接著還有美人樹與三爪金龍,一年四季都能來粉紅村觀賞不同的花。

    看更多:濕疹又在作怪?春天換季身體癢不停 賞花要小心1皮膚疾病上身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阿拉伯粉紅村路旁開滿粉紅花旗木,景色美麗動人。(圖/蔡宗翰攝影天地提供)

     

    童話般的粉嫩花海 改變竹崎鄉樣貌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提到,進到粉紅村之前,就先在路旁兩側看見滿開的粉紅花旗木,景色美麗動人。他說,只要心中懷抱想法與夢想並積極實踐,就能創造一個讓民眾遊憩的漂亮場所,進而讓觀光商機蓬勃發展,現在每年都有許多遊客前來賞花,也讓葉村長夢想成真。

     

    現在到阿拉伯粉紅村賞花,已成為嘉義縣竹崎鄉的盛事,每年參觀的遊客量都持續提升,也帶動當地的民宿、餐廳及攤販的觀光收入,可謂一個人帶動一群人,改變了竹崎鄉的樣貌。

    看更多:50+熟齡想重回職場?社企助人品牌培訓足療師 邀企業打造友善職場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粉紅花旗木看起來一串串,迷人又可愛。(圖/蔡宗翰攝影天地提供)

     

    除了賞花 還能順遊花仙子步道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則表示,除了欣賞粉紅花海外,遊客還可到竹崎公園「天空走廊」俯瞰公園美景;公園還有花仙子步道,提供無障礙空間,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沿途欣賞杜鵑花、野薑花。炎熱時可到竹崎鄉「觀音瀑布」乘涼,沿著瀑布步道健行,享受芬多精。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阿拉伯粉紅村的花旗木,也俗稱「泰國櫻花」,粉嫩感像走進童話世界。(圖/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阿拉伯粉紅村」怎麼去?

    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接166線往竹崎市區方向前進→於166線與台3交接處繼續直行即可抵達。

     

    ◎ 圖片來源/蔡宗翰攝影天地.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 資料來源/吳東霖中醫師.嘉義縣政府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賞花竟有這好處!它比櫻花還美 嘉義「泰國櫻花」走進童話世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