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收假後反而容易失眠?快按3個穴位、喝3款茶飲來改善

曾金月 整理 2022/03/02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奇怪,放假日睡的很好,怎麼要上班了反而出現難以入睡的情況?中醫師陸孝宸指出,收假後失眠的原因主要跟假期時生活不規律和飲食不節制有關,建議可搭配按壓助眠穴道與喝茶飲來調整。

看更多:睡不著怎麼辦?營養師激推6大舒眠營養素,抑制神經系統過度興奮、改善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少人一到放假,總是想要彌補在上班時無法睡好睡滿的情況,總之就是要與床有很長的連結,以至於要恢復正常上班日時,痛苦的時刻就來臨了。因為在假期中的晚睡晚起已經影響了平時的生活規律,要按照往日的上床時間要睡覺時,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眼睛仍然卻睜得很大,怎樣翻身就是怎樣的無法入睡。

看更多:明明每天睡滿8小時,卻還是很累?揪出慢性疲勞3大原凶

 

陸孝宸指出,收假後失眠有別於長期慢性的失眠,前者是生理時鐘紊亂和心態調整不利等因素造成,後者主要是跟自主神經疾病有關。因此收假後失眠症狀更需要綜合性的調整。

 

這時搭配中醫穴道按壓與中醫茶飲和生活型態調整就能快速讓生活步上正軌,要找回假期前充滿衝勁的自己。

看更多: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助眠穴道

內關穴:

取穴:雙手掌面,腕橫紋上三指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內關穴具有寧心安神、和胃止吐的功效。

 

三陰交:

取穴:雙腳內踝尖上四指寬。

 

功效:三陰交為婦科第一要穴,除了常常用來處理女生月經和泌尿系統功能外,其實三陰交也是調和氣血、幫助睡眠的大穴。

 

耳神門:

取穴:耳朵由上往下第一個凹陷(三角窩),將三角窩三等份,取最遠離身體的那份再劃分成上下兩半,上半部即是耳神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耳神門能鎮靜安神、緩和焦慮,進而改善睡眠品質,提升穩定性。

 

3道茶飲

1. 三花安神茶:

配方:玫瑰花10朵、茉莉花10朵、薰衣草10朵、紅棗2-3顆、炙甘草2錢。

 

做法:以上藥材先用冷水沖5-10秒,再放置於800-1000cc的茶壺中,用熱水煮沸後再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

玫瑰花和茉莉花芳香解鬱,薰衣草能安神定志,一起使用可穩定情緒、抗疲勞,且花茶性柔和尤其適合女性,更能養顏美容,對於失眠女孩首推這組配方!另外也可依個人口味斟酌添加冰糖或檸檬切片等增加不同口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杏仁茶:

配方:30克杏仁粉+250cc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功效:杏仁富含鎂、麩醯胺酸,具有鎮靜神經、穩定精神、抗焦慮的效果,如果喜歡杏仁味的失眠患者十分推薦。

 

3. 桂圓紅棗冰糖茶:

配方:桂圓30克、紅棗5-8顆(去子)、冰糖10克。

 

做法:用熱水沖泡成壺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

桂圓是冬日補腎良品之一,能滋補腎陰還能補血益智、養心安神;紅棗甘溫能補養氣血、健脾合胃,對本身體質虛弱的失眠患者十分有幫助。

 

 

◎ 圖片來源/扶原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中醫診所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太緊繃焦慮容易生病!萬能「薰衣草」功效揭密 鎮靜大腦、穩血壓…
icon
2020-05-12 16:03: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中醫怎麼調理?3茶飲補氣、6穴位安神放鬆 1把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2-08-16 13:44:33
延伸閱讀
跨年玩通宵好累?中醫師激推1茶飲 緩解疲勞、清新安神
icon
2020-12-29 10:20:00
延伸閱讀
疫情高壓容易失眠傷神!眉心順時鐘「2穴1茶」安神不焦慮
icon
2020-04-13 11:38:00
延伸閱讀
確診後如何減少後遺症?中醫博士教3招 從飲食、穴位調理氣陰兩傷
icon
2022-06-10 19:16:52
延伸閱讀
精油很好用 但入坑前,專家教你從這4點辨真偽
icon
2019-10-31 18:48: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