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明明每天睡滿8小時,卻還是很累?揪出慢性疲勞3大原凶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2 05:00
  • 字體放大
  • 明明每天睡滿8小時,卻還是很累?揪出慢性疲勞3大原凶

    生活作息正常,每天睡滿8小時,為何還是哈欠連連,假日也沒辦法打起精神,為什麼會一直覺得很累?專家認為可從內分泌荷爾蒙系統、營養狀態、睡眠檢測,來了解導致疲勞的關鍵原因。

     

    聯欣診所功能醫學護理師亓祥怡指出,每天都睡不飽是多數上班族心聲,但通常經過1-2天好好休息,原有的疲勞感會在身體恢復後自然消失。但對有些人而言,即使好好睡了一覺,仍感到全身無力、提不起勁,甚至情緒低落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此時正是好好檢視自身狀況的時機。

    看更多:容易累、常過敏、愛健忘多休息就好?10個簡單問題算出你健不健康

     

    疲倦是一種很抽象、又沒辦法用儀器測量的主觀感受,不過可以透過功能醫學的三個面向,來協助了解導致疲勞的關鍵原因。

     

    內分泌荷爾蒙系統失調,也會讓人疲憊

    亓祥怡指出,身體是由很多荷爾蒙所掌控,涵蓋範圍廣泛包含一路從內分泌、神經系統、腸道,都有負責管轄的荷爾蒙,其中我們較熟悉的男性、女性、與腎上腺壓力荷爾蒙其實就跟疲倦息息相關。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在35歲以後,每年以1-2%的速率開始下降,如果男性荷爾蒙低下會容易感到疲累、沒有衝勁、嗜睡、情緒低落易怒、記憶衰退等現象。不只男性要注意,因為女性身體裡面也有男性荷爾蒙,女性也不要輕忽。

    看更多:「睪固酮低下」小心骨鬆、心血管疾病!營養師教你更年期補「鋅」和「硒」怎麼吃

     

    而主導女性荷爾蒙的則是雌激素與黃體素,雖然數值常處於波動狀態,但有些人長期日夜顛倒、熬夜可能導致女性荷爾蒙混亂,會覺得疲倦無法緩解,建議不管男性還是女性都應了解自己荷爾蒙的狀態。

     

    另外,身體腎上腺也會分泌固醇類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這是幫助對抗壓力、維持免疫力的總司令,也會幫忙轉化成男性、女性荷爾蒙,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荷爾蒙就很容易被消耗掉。

     

    外食族營養素易缺乏!缺「鋅」恐疲勞又掉髮

    除荷爾蒙之外,身體內的營養素也是影響關鍵!尤其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幾乎都營養素缺乏情形,尤其要注意「鋅」的攝取,它是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不僅參與肌肉、骨質合成,且與免疫系統、皮膚健康都有相關聯。

     

    當人體缺鋅會出現疲勞睏倦、掉髮、大腦認知功能變差等症狀。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的每日膳食營養攝取量,男性需要15毫克,女性則需要12毫克,建議可從帶殼的海鮮貝類、牛肉、堅果類食物中補充。

    看更多:經常痠痛又睡不好?小心慢性發炎!醫師盤點5大症狀,4個預防方法

     

    睡眠品質、呼吸中止症都會導致精神不佳

    亓祥怡提到,講到疲勞也需要好好談談「睡眠」,當人熟睡時身體會進行器官修復、分泌生長激素等。不少人看起來是睡著了,但因為淺眠、易醒、多夢、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可能是導致精神狀態不佳的原因。

     

    除了釐清睡眠品質外,呼吸中止會讓人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更容易覺得沒有精神、昏昏沈沈,長久未處理可能導致慢性發炎,甚至於睡夢中猝死,尤其是習慣性打鼾者屬於高風險對象,要特別注意。

     

    由於人體各部位都是環環相扣,必須找到根本導致疲倦的原因,對於不知道從哪個方向開始進行的人,亓祥怡建議可以先從睡眠檢測開始,釐清疲倦是不是實質睡眠問題,若不是睡眠的問題就朝向荷爾蒙、營養狀態來判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安醫周刊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明明每天睡滿8小時,卻還是很累?揪出慢性疲勞3大原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