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秋氣燥 暗沉、皺紋跟著來!中醫師曝4道居家料理養肺又養顏 還能安神、止煩

羅以容 整理 2022/10/0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天是養肺的好季節!中醫師樓中亮表示,「秋」屬於五行中的「金」,對應到人體,首當其衝會受到影響的臟腑就是同屬金的肺及大腸。中醫當中,「肺」包括呼吸系統及皮膚,而肺又是人體最嬌弱的臟腑,如果疏忽保養,很容易提早引發冬病。

看更多:張小燕嚴重咳嗽 坦言「很辛苦」!中醫曝秋天養肺祕招 1茶飲防便祕、潤肺、助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樓中亮指出,秋氣燥,顯於外的影響就是皮膚,許多女性到了秋天,就會明顯相較春、夏兩季變得蒼老,不是細紋多了,就是皺紋、法令紋加深,再不然就是暗沉與斑點變多,若沒有妥善保養,小心在臉上留下痕跡。

 

樓中亮說明,肺部與皮膚是在同一個臟腑系統上,因此養好肺,皮膚也能一併照顧,建議民眾多食用4道養肺又養顏的食補,做法相當簡單又方便!

看更多: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4道養肺、養顏食療

1.燉雪梨:止咳、清肺燥、養顏

材料:水梨一顆、冰糖少許、西洋蔘3克。

做法:水梨去皮挖心,將冰糖、西洋蔘填入水梨,並置於碗中,用電鍋隔水加熱即可。樓中亮提醒,燉雪梨適合溫熱吃,不可冰涼後食用。

 

2.銀耳羹:潤肺、養顏、健脾胃

材料:水泡發白木耳50克、百合40克、紅棗8顆、枸杞10克、蓮藕粉15克、冰糖少許。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加入1,500毫升水,使用電鍋蒸兩次,每次外鍋放一次水。煮熟後略放溫,再拌入蓮藕粉即可食用。樓中亮補充,剛煮好時不宜立刻拌入蓮藕粉,以免藕粉結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木瓜棗梨湯:生津止渴、清肺熱、開胃

材料:水梨1顆、蜜棗3顆、木瓜半顆、豬骨半斤。

做法:水梨、蜜棗、木瓜洗淨後去心切塊,豬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將所有材料放入湯鍋中加入1,500毫升水,中火煮滾後轉小火悶15分鐘即可。

 

4.茯苓鬆餅:養顏、健脾胃、安神、止煩

材料:茯苓粉30克、無糖鬆餅粉50克、雞蛋1顆、橄欖油少許、牛奶適量、蜂蜜少許。

 

做法:將茯苓粉、鬆餅粉、雞蛋、牛奶攪拌均勻成糊狀。平底鍋熱鍋後,加入橄欖油、以湯杓舀起一杓粉糊倒入平底鍋中,兩面煎熟,其餘麵粉也以同樣方式煎熟,食用前淋上少許蜂蜜即可。

看更多:吃梨養生2種人不適合!防眼乾、口乾、皮膚乾燥要吃這些 1穴位養肺解秋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張小燕嚴重咳嗽 坦言「很辛苦」!中醫曝秋天養肺祕招 1茶飲防便祕、潤肺、助眠
icon
2022-09-23 11:53:41
延伸閱讀
早睡早起就能養肺!中醫師傳授秋天健康養生觀點 「少辛多酸」潤肺食物首選百合
icon
2020-11-12 14:48:00
延伸閱讀
「白色食物」除秋燥,防皮膚癢、喉嚨卡卡! 體質寒加蔥薑蒜 蜂蜜水潤肺止癢
icon
2022-09-06 18:18:58
延伸閱讀
最近常咳嗽、皮膚乾癢?全是秋燥惹禍!中醫授3方法防秋燥 1杯茶滋陰潤肺
icon
2022-09-19 16:44:38
延伸閱讀
孩子咳不停,超過2週要就醫!3止咳方法比吃藥好
icon
2020-01-30 14:52:00
延伸閱讀
補冬不如補霜降!柿餅入湯保健功效多 中醫師授1湯品止咳潤肺、健脾養胃
icon
2022-10-24 13:19: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