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環境潮濕,體內也要除濕!排便黏、水腫、搔癢…濕氣重7大特徵 吃這4樣祛濕

朱育嫻 報導 2022/10/18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說的「濕氣」分成外濕與內濕兩種。外濕指的是因氣候或環境因素導致的濕氣,內濕則多半因飲食不節,導致個人生理機能失常。中醫師提醒,現在敏感時期,更要先養好抵抗力,就從除濕開始,一些日常食物也能解決體內濕氣。

 

濕氣重的7個特徵

京都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巧薇指出,因生活環境或個人習慣影響,每個人體內或多或少都有濕氣,若經常大魚大肉、喝冰飲、抽菸喝酒或熬夜等,也都會累積濕氣在體內。以下介紹濕氣重會表現的7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徵1:體態浮腫

濕氣重最容易看出來的就是水腫!有些人早上起床後,臉上水腫特別明顯,或是因工作久坐、久站導致腿部浮腫,都是顯而易見的濕氣重症狀。

看更多:每天起床總是水腫好煩惱!中醫師盤點4大水腫地雷 2招改善水腫困擾

 

特徵2:容易疲倦

《素問.生氣通天論》裡說道:「因於濕,首如裹。」意旨濕氣過重讓頭部昏沉,像是被包裹著一樣,且容易因此覺得累、提不起精神。

 

特徵3:食慾不振

經常沒有胃口、吃一點點東西就感到腹脹、或空腹時肚子頻繁蠕動、有腸鳴等,都是脾弱造成的現象。

 

特徵4:排便過黏

體內水分太多時,容易影響排便黏膩、不成形或沖不乾淨,嚴重者甚至造成腹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徵5:舌苔厚膩

濕氣重的人,舌頭可能有偏腫大的情形,舌頭上容易有一層齒痕,且舌苔厚重,寒濕體質的人偏白色、濕熱體質則偏黃色。

 

特徵6:滿面油光

皮膚或頭髮經常出油、搔癢、長濕疹等,都是濕氣重的明顯例子,且這些症狀容易反覆發作,很難在短時間內改善。

看更多:濕疹反覆好不了 當心是皮膚癌!慢性皮膚炎癢不停,中醫授「1茶飲」排毒止癢

 

特徵7:女性分泌物多

女性濕氣重容易導致分泌物多,進而衍生成婦科疾病,有搔癢感或有異味者,都要盡快治療。

 

哪些食物可以解決體內濕氣?

林巧薇表示,濕氣重最明顯的表徵,就是黏、重、腫、脹,痘痘、濕疹、疲勞、口臭、肥胖、糖尿病,多數的病症都與濕氣息息相關。想要改善身體的毛病,或許可以先從常吃以下食物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薏仁

常見於甜品中的薏仁,不僅是食物也是中藥,《神農本草經》中將薏仁列為上品,具有健脾祛濕的效果。因性涼,寒性體質者要注意不適合食用。

 

2.赤小豆

赤小豆是一種類似於紅豆的豆科植物,主要用於中藥材,能幫助利水、消腫及解毒,功效方面較紅豆佳。

看更多:擺脫泡芙人!1茶飲助祛濕消水腫 居家2運動高效燃脂、增強心肺瘦更快

 

3.冬瓜

冬瓜具有清熱、利水、消腫及生津等功效,適合濕熱體質的人食用,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抑制脂肪生成的成分,對保養肌膚及減肥也很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綠豆

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及利尿的功效,且綠豆熱量低、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師林巧薇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氣重一身病!警告:10個習慣會加重體內濕氣,立刻學「排濕」6大法
icon
2021-07-07 14:35:56
延伸閱讀
濕度太高一身病!梅雨季用除濕機注意4件事:「這時間」不要用危險
icon
2022-05-23 18:00:00
延伸閱讀
下雨天身體不舒服?體內濕氣重6大症狀 中醫推5種食物排濕最快
icon
2022-03-28 14:3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小孩總是吃不下?你忽略了這4點!營養師教你「開胃大法」
icon
2021-03-05 18:45:45
延伸閱讀
天冷臉紅褪不掉、冒痘狂出油?小心蟲蟲爬臉啃食中!眼睛也會受影響 日常4動作助預防
icon
2023-01-07 12:14:00
延伸閱讀
家中好潮濕怎麼辦?家事達人曝1物除濕利器 3處不用電就能除濕
icon
2022-02-24 11: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