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被胃痛、腹脹、便祕折磨?用中醫調理腸胃 更勝單用西醫治療

梁萱琪 整理 2022/11/24 16: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被胃痛、腹脹、便祕反覆折磨?用中醫配合腸胃調理,成效會比單用西藥更好,也更能減少腸胃道疾病復發機會。

看更多:唐玲胃癌晚期又發現右腹黑痣變大!切除化驗結果出爐!醫:胸、背大量增生有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大作息不定 腸胃道疾病盛行率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胡玉芳說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伴有飲食不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與大腸激躁症的盛行率增加。

 

胃食道逆流是指因胃中內容物逆流,造成不舒服或併發症狀出現;而大腸激躁症是指在過去3個月內有反覆腹痛,且每周至少有1天發作,還伴隨著便祕或腹瀉。除此之外,腸胃道疾病常連帶焦慮、頭痛、睡眠障礙等症狀,令人痛苦不堪。

看更多:減重怎麼吃最好?營養師教你「胃排空減重法」 4種好油食物瘦身效果更好

 

中醫配西醫 治療腸胃效果顯著

胡玉芳解釋,經研究證實,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有不錯的效果,以中藥治療腸胃道疾病再合併西藥或益生菌治療,治療成效比單用西藥來的更好,也更容易減少腸胃道疾病復發機會。

 

以中醫觀點來看,腸胃道疾病主要是因為脾、胃、肝、膽等臟腑出現不平衡導致,如大腸激躁症類似中醫文獻中有描述的腹瀉、便祕、腸鬱等症狀,多因是肝、脾、腎出現問題。另外,飲食不當、壓力太大或情緒不佳、抽菸喝酒等,也會造成臟腑不平衡。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讓洪榮宏暴怒!電視台炸物便當惹怒台語歌王,胃食道逆流吃什麼不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治療採對症下藥

胡玉芳進一步解釋,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時,會以不同症狀給予量身訂做的治療。治療食道黏膜受傷與黏膜發炎會用半夏瀉心湯,而黃耆建中湯能減少胃酸過多,或是以四逆散、柴胡疏肝散來改善胃酸逆流,香砂六君子湯能減少胃脹胃悶等不適感。

 

而治療大腸激躁症,中醫常使用逍遙散、參苓白朮散、痛瀉藥方等方藥作加減,幫助改善腸道機能,減緩腸道過度敏感而不正常收縮,改善腹痛腹瀉。

 

規律生活健康飲食 才能「腸保健康」

胡玉芳提醒,雖然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都不是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疾病,但長期的不適感令生活品質下降,除了藥物介入治療外,患者應建立規律生活型態,保持心情愉快,維持清淡飲食;胃食道逆流患者要減少攝取咖啡因,大腸激躁症患者應採取低FODMAP飲食,少吃產氣類食材例如牛奶、大蒜、花椰菜、蘋果等,才能改善腸胃道不適,常保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痛、腹脹不舒服?1招舒緩腸胃筋膜 免吃藥胃食道逆流不再來
icon
2020-04-08 16:29:00
延伸閱讀
「脹氣」只是消化不良?也有可能是腫瘤!醫提醒:2種脹氣要特別小心
icon
2020-08-10 17:09:00
延伸閱讀
她狂吃益生菌解腹脹卻無效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藥師教5招保健腸胃
icon
2020-07-14 15:14:00
延伸閱讀
胃悶、胃痛、腹脹、腹痛…吃這些好油幫你養胃 保護胃黏膜
icon
2020-03-11 18:45:00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腸道也鬧情緒!有時便祕有時腹瀉 腸躁症會讓你變瘦嗎?
icon
2022-05-24 16:07:53
延伸閱讀
胃脹、胃痛、便祕怎麼辦?中醫師教你「深蹲排氣奇招」 4奇穴改善胃痛
icon
2022-04-14 18:40: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