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好「3習慣」幫你預防攝護腺肥大!中醫指出攝護腺肥大竟與腎虛有關?

梁萱琪 整理 2023/03/17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少年噴過山,老來滴到鞋」雖然是句玩笑話,卻也隱含許多男性的痛苦。中醫提醒,長期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恐有副作用產生,中醫治療攝護腺問題會從補腎固本開始,配合針灸與中藥治療,養成3好習慣,才能真正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痛苦。

 

攝護腺肥大過於嚴重 恐影響生活品質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中醫師陳櫂瑔指出,「攝護腺肥大」是指隨著男性年齡增長,攝護腺逐漸增大,堵塞到泌尿道造成小便頻繁、小便短少、刺痛,甚至尿滯留、尿失禁等困擾。據統計,超過半數的60歲以上男性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症,而在80歲以上的男性中更是高達9成受攝護腺肥大困擾。此外,攝護腺增大時也可能壓迫會陰、尿道,造成鼠蹊局部麻脹腫痛感,有時會延伸到大腿內側,影響男性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翁尿尿有血喝了水就沒事 結果竟是罹「泌尿道癌症」!台灣3地區罹癌率最高 居民當心了

 

中醫治療攝護腺肥大 從「腎」下手

陳櫂瑔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是由於腎氣虛弱、濕熱下注、氣滯血瘀等多種因素引起。治療攝護腺肥大主要從補腎固本、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方面入手,臨床可透過針灸與中藥治療,能減緩泌尿道的不適、疼痛感。

 

再配合生活作息的調整,例如減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避免飲水過多等,就能有效緩解攝護腺肥大帶來的困擾。此外,還可以透過運動來改善症狀,例如走路、游泳、瑜伽等,舒緩攝護腺肥大帶來的不適與不便。

看更多:醫警告:便祕嚴重恐影響泌尿道健康!想補充膳食纖維、清宿便靠「它們」

 

養好3習慣 遠離攝護腺肥大

陳櫂瑔建議,想預防攝護腺肥大,可以養成以下3個好習慣:

1. 均衡飲食,避免刺激

攝取足量蔬果、蛋白質和低脂肪食物,少吃燒烤辣炸食品,這樣可以保持飲食均衡,減少身體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運動適量,避免久坐

運動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還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長時間坐著反而會造成攝護腺的壓力過大,加重症狀。

 

3. 規律小便,不要憋尿

維持泌尿系統正常運作,保持良好排尿習慣,也是預防攝護腺肥大的重點。

看更多:常吃番茄一定要知道!醫揭4好處:防口腔黏膜發炎 防乳癌、攝護腺癌 這樣吃效果更好

 

長期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 恐有副作用產生

陳櫂瑔也提醒民眾,嚴重的攝護腺肥大,可能會開始考慮藥物治療。雖然有些患者服用藥物可以幫助縮小攝護腺,減輕症狀並恢復正常的尿流。但也要注意,這些藥物需要長期使用,並且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有這樣的困擾,不妨就近諮詢中醫評估,作為醫療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本天皇PSA超標確診「攝護腺肥大」!醫揭攝護腺癌與「這類飲食」關係大
icon
2022-11-15 12:23:54
延伸閱讀
吃栗子防骨鬆、補腎氣、健腸胃!醫曝栗子7大功效 還能改善你的攝護腺肥大
icon
2023-02-09 16:37:22
延伸閱讀
男性頻尿、尿流變細?小心不是攝護腺肥大而是攝護腺癌!盤點4種攝護腺癌症狀
icon
2022-11-22 15:34:10
延伸閱讀
排尿不順是新冠後遺症?醫:「1方法」立刻知攝護腺肥大!沒就醫不會自己變好
icon
2022-08-25 17:37:26
延伸閱讀
經常頻尿、尿急?中醫鼓勵多吃3種天然食物 對抗攝護腺肥大
icon
2022-01-06 12:21:51
延伸閱讀
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icon
2022-11-17 17:25: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