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排尿不順是新冠後遺症?醫:「1方法」立刻知攝護腺肥大!沒就醫不會自己變好

許寶仁 報導 2022/08/25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籠罩,民眾無論染疫確診,或施打疫苗,若發現身體狀況有異常,就直覺認為是新冠病毒作祟,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就接獲好幾位男士,出現頻尿或尿速減慢等情形,但多自認是打疫苗或確診新冠的副作用, 經檢查診斷發現,這些男士都是攝護腺肥大!還有男士朋友自認還不到60歲,不敢相信攝護腺肥大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嚴重堵塞,膀胱過勞尿失禁!尿騷味隨身好尷尬 再拖恐怕要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排尿「小」問題 生活品質大影響

蔡卓榮醫師表示,近期有5位年長男性,前來就診時自訴,是在確診新冠肺炎或打完疫苗後,才出現頻尿、尿速慢等後遺症。78歲的王先生在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出現頻尿、小便力道減弱等情況,他直覺是確診所造成,一進診間就抱怨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蔡卓榮醫師說明,雖然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會影響泌尿系統,但經過「尿流速儀」檢測,解尿時間57秒,流速只有每秒6.1毫升,再以超音波測量出解完尿的餘尿量231毫升;而正常排尿時間是21秒加減13秒,流速每秒15毫升以上,餘尿量應小於50毫升。王先生的數值都不正常,很明顯其症狀是攝護腺肥大擠壓尿道所造成,而且攝護腺肥大是隨著年紀慢慢增生而成,不太可能因為新冠病毒造成短時間肥大。

 

另一位57歲的陳先生情況類似,也是自認是確診後才尿速變慢又頻尿,經過檢查說明後,陳先生不敢相信自己還不到60歲,竟然會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另外還有3位70歲左右的先生,也陸續向醫師抱怨,都是在打完疫苗後才出現頻尿、尿速慢、尿不乾淨等泌尿系統的問題。

 

「囝仔放尿泉過溪,老人放尿滴著鞋。」這句人們耳熟能詳的台語,道出男性朋友年長後常見的生理變化。蔡卓榮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是隨著年紀慢慢增生而成,年紀愈大,發生的機率越高,50歲以上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80歲以上高達90%都有此問題,症狀也愈明顯,雖然大多不至於危及生命,卻對生活品質造成重大影響。

看更多:一夜多次非好事!醫曝:50歲後,一半的男性要注意「這件事」
 

尿尿時間超過30秒 最好去檢查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蔡卓榮醫師呼籲男性朋友們,適時覺知自己的生理狀況,近兩年由於處於新冠肺炎的疫情風暴中,許多人對新冠的後遺症或疫苗副作用有所顧慮,其實攝護腺肥大與年紀有正相關,而且經檢查後發現,這些長者的確都是攝護腺肥大,只是時機的緣故,讓他們把排尿不順問題與新冠肺炎連結,經過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或服藥後,就能重現尿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卓榮說,在公共廁所常見到男性長者尿了好久,雙腳幾乎站不住,還要一手撐著壁面,這種畫面很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排尿的力道減弱、尿速變慢、有餘尿感等,若長期不處理,可能造成膀胱結石、泌尿道感染,甚至惡化成尿毒症。

 

蔡卓榮也呼籲,男士們如果發現解尿變慢,每次會超過30秒以上,最好到泌尿科門診做健保的「尿流速儀」量測小便流速,這個檢查沒有侵襲性,只要一次解小便的時間,就可以當場得到報告,還可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測尿餘量及攝護腺的情況,男性朋友不要諱疾忌醫,也勿心存可能自行改善的想法,畢竟攝護腺肥大是正常老化現象之一,讓醫療來幫助才是有效的方式。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腰痛尿變少 原來2顆結石卡尿管!醫揭「這類食物」可防結石形成
 

◎ 圖片來源/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蔡卓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身水腫」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有攝護腺肥大怎麼辦?
icon
2020-07-08 11:36:00
延伸閱讀
小哥無法給江蕙「性」福?玩笑話道出中年男子心中苦,醫師說有攝護腺肥大這樣做就免驚
icon
2019-11-08 13:04:41
延伸閱讀
他每晚上廁所10多次!攝護腺肥大新手術解除夢魘
icon
2020-03-11 16:39:00
延伸閱讀
子宮避孕器躲「這裡」20年 害她反覆泌尿道感染又結石
icon
2020-10-30 12:41:00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泌尿道感染」,要不要「停機」?醫師教你根除感染
icon
2019-12-19 16:49:14
延伸閱讀
莫德納嬰幼兒疫苗抵台,6個月到5歲小孩該打嗎?兒醫籲打疫苗預防重症與後遺症
icon
2022-07-11 12:26:41
人氣排行榜